香港再现“火药桶” 近9成高中生不信任港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4日讯】中共持续打压香港,引爆舆情激愤。最新一项民调显示,近九成高中生不信任受北京操纵的香港政府。有学者称,这是一个警告信号,过去一年多时间香港已累积很多“火药”,一旦有小火种,恐引发大爆发。

当地时间1月3日,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医疗体系及政策研究所学者黎可欣,在香港商台节目上透露,他们对250名高中生进行问卷调查后发现,有87%的学生表示不信任香港政府,有70%的受访者对街上路人不信任。

中学生对香港政府及社会的不信任度比往年提高了三成,2019年的调查显示,只有四成人不信任政府及社会。

黎可欣认为,这是一种警告信号,年轻人是社会资产及伙伴,政府应设法提升年轻人对社会的信任度,而不是将他们视为社会“问题”。

参与调查的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系主任林一星则表示,现在香港年轻人与政府欠缺互信,社会已积累很多“火药”,但政府一直没有尝试“拆弹”,如果不及时解决,一旦有小火种,恐会引起大爆发。

民主党副主席林卓廷对媒体表示,这项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年轻人“眼睛十分雪亮”,他们很清楚过去一年,中共及港府打压香港民众的真相。

反送中运动后,港府做几件就多几件丑事,尤其警队高层谎言连连,政府最高层却继续包庇警队,香港人都看得一清二楚,不再信任政府也是合情合理。”林卓廷说。

林卓廷在2019年的“元朗7.21白衣人恐袭”事件中被白衣人打伤,他曾呼吁警方彻查事件始末,不料近日他反而由原告反而变成被告。廉政公署指控他涉嫌披露“721元朗恐袭事件”受调查人的身份资料,将他拘捕。

林卓廷在脸书上谴责说,“廉署沦落到成为政权打压工具!”

他表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警方滥捕滥告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港府扭曲史实,指鹿为马,只会让港人看清香港特首只是中共的傀儡。

根据香港民意研究所2020年12月份的民调显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最新评分仅为29.7分,民望净值为负51个百分点,有44%受访者给予林郑月娥0分。60%受访者对港府表示不满意,民望净值为负43个百分点。

民研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表示,40年来从未见过香港人有如此大的信心危机。中共强行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打压异见声音、滥捕民主派人士,使香港爆发前所未有的移民逃难潮。

钟剑华认为,“港版国安法”是推动港人逃离的主要因素,让港人感到有即时的危险。

他还说,身边亲友的不安情绪是前所未见,许多人对政局忧虑、“恐慌”。而且已有朋友多次提醒他尽快给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续期,留下逃生门。

“港版国安法”导致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外媒纷纷称之为“香港的末日”。有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有“留岛不留人”的设想,试图逼走“不听话”的人,包括商界和政界,从而完全掌控香港。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国安法“留岛不留人” 香港正爆空前逃难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