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经济盘点之二】中共病毒来袭 中国经济停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4日讯】中国经济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的失控而停摆,中国占GDP大约69%的省份停止了生产和交易活动,中小企业进入“地狱模式”;2020年1月到2月之间,有750家企业倒闭; 2月份,楼市成交量跌入冰点,武汉、重庆等二十多个城市成交量为0。

1)85%中小企业撑不过3个月

2020年,中共病毒疫情对中国许多企业构成生存考验,有企业家表示,中小企业进入“地狱模式”。

中国许多餐馆因疫情关闭。1月26日,中国最大的餐饮连锁企业之一海底捞关闭了在大陆的所有550家分店;高端连锁餐厅北京大董烤鸭关闭了除北京的两家以外的全部20多家餐厅。

大董所有人董振祥表示,“如果两个月不能恢复,估计就要倒闭。”

广州一名投资人和企业家张桓说,中国中小企业家离破产也就是一两个月,他在2020的目标不是发展而是活着。

河北商人孙大午说,他不得不关闭了一个温泉度假村,让1500名工人放假。他估计,仅这一项业务就会让他损失超过4900万元人民币。

运动服装品牌匹克集团首席执行官许志华担心,许多中小企业将无力偿还贷款,他说,如果真的如此,“那整个经济就完了!”

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朱武祥2月初对995家中小企业所作的调查,85%的中小企业撑不过3个月。

清华和北大联合2月初做的一个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在他们调查的1435家中小企业中,34%的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只有9.96%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

餐饮连锁品牌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在2020年2月初表示,截至2月1日,西贝400家线下门店基本都已停业,只保留100多家外卖业务,估计中国新年前后一个月时间损失营收7-8亿元;若疫情无法有效控制,企业账上现金流撑不过3个月。

乐凯撒披萨CEO陈宁表示,受疫情影响,乐凯撒比萨在全国132家直营门店已经有近30%的门店暂停营业,销售额下滑一半以上。

梅花创投合伙人吴世春在2月份的一次直播中表示,“中小企业将进入‘地狱模式’,只能靠自救”。

恒大研究院1月31日发布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显示,疫情对餐饮、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冲击最大。按照2019年中国新年假期中国零售和餐饮业销售额约10050亿元计算,此次疫情影响,2020年餐饮行业零售额仅在中国新年假期7天内就有5000亿元的损失。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2月17日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700多家企业中有30%的现金流无法支撑三个月以上。如果疫情不能在3个月内得到控制,恐怕会有企业倒闭。

2)中国养殖户面临倾家荡产

中共当局采取的极端封城封路措施,导致物资供应中断。

《证券时报》1月31日报道,山东一家种禽企业老板王华(化名)表示,封路对禽类养殖企业造成较大影响,客户无法接鸡苗,运输跟不上,饲料短缺,鸡苗难以存活。

大河报豫视频发布的一条视频显示,河南漯河一家养殖场老板,因为鸡苗运输不出去,只好将鸡苗掩埋,损失约100万元。

江苏一家养鸡场业主邱湘建对媒体表示,由于运输中断,无法将鸡卖到屠宰场或肉类市场。他饲养的四万只鸡,只剩下两天的饲料。由于所有的饲料厂都已关门,如果不能储备更多的饲料,他将眼看着这些鸡饿死。

他说,“现在不是亏钱的事,是要倾家荡产。”

3)750企业倒闭

中国法院公告网显示,从2020年1月1日起到2月底,已有逾750家企业发布破产公告。其中,在1月25日至2月21日期间宣布破产的企业有249家。值得注意的是,宣布破产的不只是中小企业,更有大中型企业。

数据显示,在2月9日~21日倒闭的100家企业中,注册资本在500~1000万的有17家,5000~10000万的有13家,注册资本在10000万以上的有10家。

在这100家企业中,私企占据了92%,国企控股企业也有8家,分别为山西兴盛大运煤业有限公司、广东广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一拖(洛阳)神通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青河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阜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包装总公司、广东长城建设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高唐蓝山集团总公司。

4)2月中国楼市成交暴跌83% 武汉、重庆等二十多个城市0成交

中共病毒(武汉新冠)疫情对中国楼市造成立竿见影的打击,2月交易量几乎跌至冰点,创下近10年以来最大跌幅。

据克而瑞3月初监测数据,中国27个重点城市2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40万平方米,环比降幅高达83%,同比下滑77%。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武汉、重庆,因买家购房意愿不强加之售楼处开放受限,2月甚至出现了0成交。

克而瑞监测信息还显示,2月份,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总成交量29万平方米,同比下跌73%,环比下跌82%;二三线城市总成交约211万平方米,同比、环比分别下降78%和84%。除成都、南京、郑州成交量超过20万平方米,多数城市成交量不到10万平方米。

中指院上海研究总监方颃表示,2020年2月成交量下降幅度之大,为近十几年所罕见。

中共官方数据也显示,2020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4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39.2%。商品房销售额8203亿元,同比下降35.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4.7%。在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2月有19个城市新房零成交,24个城市的二手房零成交。

5)占GDP近69%省份停止生产 日损失2700亿元

根据彭博计算,截至2020年2月初,占中国GDP近69%的省份停止了经济生产和经营活动。

据一篇署名“楼市团长”的文章估算,按2019年全国GDP100万亿计算,一年365天,全国停工减产一天,约损失2700亿。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