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六】国安法毁香港 东方之珠光华不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2日讯】2020年,对香港市民而言是走向灰暗的一年,中共强推的港版国安法,剥夺了港人的自治权,使香港的民主、自由、法治和经济遭到全面破坏。香港从全球最自由、最开放、最安全的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沦为了中共专制铁拳下的一个大陆普通城市,曾经璀璨夺目的东方之珠,光华尽失。

进入2020年,香港民众的“反送中”抗争变得更加艰难,港府以中共病毒疫情为借口,颁布“限聚令”,限制民众上街集会,并对抗争人士大规模秋后算账。与此同时,中共彻底撕下“一国两制”的面具,开始重手摧毁香港。

5月21号,中共全国人大宣称,将审议“香港版国家安全法”草案,要越过香港立法会,直接在香港立法。

消息传出,全球哗然。5月23号,23个国家的198名政要组成联盟,发表声明谴责中共“公然违反《中英联合声明》”。25号,香港大律师公会发表声明,指出中共人大的做法违反香港“基本法”,破坏香港司法独立。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这个立法是一个黑箱的作业。完全是没有香港立法会三读程序的一个保障。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赤裸的、公然的违反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法》的规定。”

6月28号,数千名香港人走上街头游行,抗议中共实施恶法。29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商务部长罗斯先后宣布,禁止向香港出口防卫用品,取消香港出口许可证豁免。

30号,在一片抗议和谴责的声浪中,港版国安法被中共人大强行通过,当晚生效。

法条明确规定中共政府可以在香港设立国安公署,并将“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等4项罪名,加进《基本法》直接实施。中共从此可以用国安名义在香港任意抓人。

7月1号,成千上万的香港人,无惧中共的恐吓,走上街头抗议,要求废除港版国安法。港警严厉镇压,300多名抗议者遭拘捕。

失去了司法独立,香港居民的人身安全立刻引发担忧。7月3号开始,与香港签有引渡条约的国家纷纷宣布暂停引渡。

而面临严酷打压的港人则不得不改变抗争策略。多个抗争组织宣布解散,政治人物宣布退出政坛,普通港人开始咨询移民,年轻的抗争者流亡海外,更多人则选择留下继续抗争。

但是,国安法下的大抓捕随之而来。7月29号,4名16岁到21岁的少年,首次被以违反国安法名义抓捕。

之后,包括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在内的民主人士,不断被抓捕和检控;流亡海外的人士被通缉;12名准备逃往台湾的年轻抗争者在海上被中共海警拦截,送往深圳关押;黄之锋、周庭、林朗彦被判刑入狱……港人的集会、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被剥夺。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北京的行为。英、法、德、日、澳等27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共违背一国两制承诺,破坏香港自治。

美国总统川普7月14号签署《香港自治法案》,支持对强推港版国安法、扼杀香港自由的个人和实体追责。

川普:“今天我还签署了一项行政令,从现在起结束美国对香港的优惠待遇,香港将会与中国大陆等同对待,不再有特别待遇,不会再有特殊经济待遇以及敏感技术的进口。”

8月11号,美国海关公告,从9月25号起,香港产品必须标示来源地是“中国”,不得再贴“香港制造”的标签。这意味着,香港出口的产品,将被课征与中国大陆一样的关税。百年自由贸易港毁于一旦。

与此同时,港府打着国安法的旗号,破坏香港选举制度,7月31号,以不支持国安法为由,取消了12名民主派参选立法会的资格。并以疫情为借口,将立法会选举推后一年举行。11月11号,中共人大常委会直接决定,取消杨岳桥等4位现任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资格,全体民主派议员愤而辞职。自此,香港立法会沦为附庸中共的橡皮图章。

10月14号,习近平发表讲话,声称要以深圳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引擎,完全忽略香港的作用。评论认为,香港日后的规划,不但要听命于北京,还要依附深圳。大批在港企业准备撤离。

从港府推出“逃犯条例”引发反送中运动,到中共违背“一国两制”承诺,强推港版国安法,香港迅速失去了民主、人权和法治,往日自由、繁荣的国际金融中心,如今变成了红色恐怖笼罩的危城。

编辑/林岑心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