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脱钩?中共阻挠美驻港领事馆出售房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31日讯】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出售香港房产,已谈成的交易未能如期完成,原因是中共官方突然出面阻挠。中方理由是此事“涉及外交层面”,“必须得到中方批准”。

12月30日,香港恒隆集团发出公告指,早前竞得美领馆房产,并将买卖协议备忘录送交港府土地注册处注册,以便于本日之前完成交易,但未能完成注册。

公告透露,12月21日收到香港土地注册处函件通知,声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的房产“不是普通房产”,其出售“涉及中美外交事务”。官方通知并称,北京政府已通知香港特区政府,美方买卖或租赁香港房地产,必须提前60天通过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向北京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详细资料,获得中方书面同意后方可办理。

恒隆集团表示,美方当天已通过法律顾问向中方提出异议,但未按照中方要求提供证明。

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发言人回复香港电台时表示,买卖双方需要更多时间来完成该交易的行政程序。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根据外交对等原则”,中方要求美方总领馆在处置房产和修建房屋时必须提前提出申请。

今年8月,美国出售驻港总领馆的宿舍,香港恒隆集团以港币25.66亿元竞得。而交易在时隔4个月后遇阻,显然与中共突然提出“额外要求”有关。

前香港汇丰环球市场经济师林浩波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香港吸引外资是因为港币与美金挂钩,以及可以随时自由买卖,除刑事因素外一概不受干扰。这次中共当局以“外交”理由开先例,会让外国投资者感到投资香港的风险越来越大。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引发外资撤离潮和港人移民潮。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指出,中共这次叫停美国总领馆的交易,可能是出于“面子问题”,不想因此加重“国安法负面效应”。

早在5月底,港媒就传出美方决定出售在港部分房产,外界纷纷猜测华盛顿是否在准备美中脱钩。而今年下半年,中共对美中关系的立场一直是“坚决拒绝脱钩”。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