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盘点】中共政治局如何走入困局(上)

作者:杨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9日讯】2020年,中共政治局至少召开12次会议,政治局常委至少17次会议。简单回顾这些会议的公开内容,就可看到中共如何一步步走下坡路,最后陷入了无法解脱的困局。

1月——第一次政治局会议不提疫情

1月16日,中共政治局开会审议各种工作汇报,为两会做准备。

此时,武汉疫情已经爆发。2月3日,习近平在政治局常委会议上说,“疫情发生后,1月7日,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但1月16日的政治局会议,报导丝毫未提疫情。1月7日的政治局常委会议报导,也未提疫情。

会议同样未谈1月15日刚刚签署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更未预料到美中关系的走向。2020年第一次政治局会议,根本没有想到接下来会面对什么。

1月23日,武汉封城。1月25日,政治局常委召开当月第2次会议称,“疫情以来,习近平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至今这些内容也没有公开。习近平要求各级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并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却把组长位置让给了李克强

2月——4次政治局常委会议制造疫情受控

2月3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称,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提出各地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安保工作”。

中共并不关心老百姓的生死,而是政权的安稳。会议称,“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导“措施成效”,生动讲述“感人事迹”,这次疫情是对中共“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武汉封城10天后,疫情越发严重,老百姓就医无门,中共却开始为自己唱赞歌了。会议还称,继续“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复工复产”,“稳定居民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疫情蔓延到全世界后,各国各地关闭经济时,各级政府都称,不得不做出最艰难的决定。他们深知后果,因此十分慎重,但中共草率实施了严厉的封闭。中共高层对可能产生的影响缺乏预见,封闭后才发现问题,又很快要求复工复产。

2月12日,当月第2次政治局常委会议忽然称,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当时武汉疫情持续恶化,市民仍就医无门,火葬场24小时运转,哪有“积极变化?”中共高层当然知道实情,也要求“增强收治能力,发热病人多的城市要抓紧增加定点医院、治疗床位和隔离点,加快疑似病例检测速度”。

这也证实,不仅武汉,实际多地疫情失控,大量患者得不到医治。但会议再次要求“复工达产”,“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实现经济“各项目标任务”。

中共高层对局势的把握和预测失准,忽左忽右,反话正说,令各地无所适从。

2月19日,当月第3次政治局常委会议称,习近平“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共高层迫不及待地制造疫情受控的假象,还打气说,“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还要实现经济“发展目标”,推动“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2月21日,政治局召开全体会议。36天前,政治局第一次会议没提疫情;36天后,防疫就变成了阶段性成果。

2月26日,当月第4次政治局常委会议称,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会议还称向其它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对外宣介和公共外交”。

中共自欺欺人,也注定了下坡路的开始。实际上,中共两会被暗自推迟了,中共高层要力保北京等地,会议称“要加强北京等重点省份防控工作,坚决阻断各种可能的传染源”。

3月——宣传防疫胜利适得其反

3月4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称,“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

3月10日,习近平视察武汉,方舱医院被全部关闭,患者被回家或转移。3月18日,政治局常委会议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会议称,“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此时欧美疫情进入高峰,经济严重受损,中共达到了故意散播病毒的险恶目的,但反过来也严重伤到自己。中共高层此时才意识到不妙。

3月25日,当月第3次政治局常委会议称,“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同时也称“加快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尽快返岗就业”。

中共高层宣传疫情受控的同时,终于发现出口贸易严重萎缩,企业难以为继、失业加剧。

3月27日,政治局全体会议重复同样内容。同日,习近平与川普最后一次通话。

3月12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甩锅美军,3月17日,川普公开称“中国病毒”(Chinese Virus)。美中关系开始恶化。各国也纷纷指责中共的口罩外交、甩锅、要求感谢等,调查中共隐瞒疫情和追责的声音此起彼伏。

4月——忽提底线思维却展开对抗

4月8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忽然称,“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

中共高层意识到以疫谋霸失败,开始遭遇国际孤立,中国经济出现大问题。但4月6日,中共央视称蓬佩奥是“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同日,凤凰卫视“记者”进入白宫记者会,要求川普承诺与中共合作。4月7日,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在《纽约时报》上发文,称“中美应该引领……共享……联手……推动完善全球卫生治理”,中共还要与美国平起平坐。

4月9日,川普宣布停止向世卫组织提供经费,称世卫组织帮中共隐瞒疫情,导致全世界瘟疫爆发。

4月15日,当月第2次政治局常委会议加重语气称,“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中共高层生怕这样的提法太悲观,于是谎称“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但又称“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会议强调“六稳”之后,再提“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4月17日,政治局全体会议,重复了上述内容。期间,中共派出辽宁号航母,向美军挑衅,引来了美军B-1B轰炸机,美中军事对抗展开。

4月29日,当月第3次政治局常委会议,公开报导丝毫未提国际关系恶化,只重复了套话。中共高层不想承认以疫谋霸的重大失策,更不想透漏对抗美国失利。

5月——铤而走险引发美中脱钩

5月6日和14日,两次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意外消声,党媒报导都只有两句话,研究疫情和习近平讲话。

5月14日,川普说,“我们可以切断(和中共的)整个关系”。

这期间,习近平很可能尝试与川普再次通话,却遭到了拒绝。美中关系恶化,政治局常委不可能不讨论,但没有应对之法,更不想让外界知道。中共高层应该也权衡了利弊,是否要在人大会议上推“港版国安法”。

5月15日,政治局召开全体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并定调称“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以习近平为核心“攻坚克难”,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会议同样未提美中关系、国际关系恶化、经济受损严重,应该为防止人大会议上被质疑。

5月19日,世界卫生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对疫情应对和病毒起源展开独立调查。中共面对巨大国际压力,仍然一意孤行。5月28日,中共人大通过了“港版国安法”,直接撕毁“一国两制”,挑战西方民主自由价值。

5月29日,川普发表针对美中关系的讲话,撤销香港特殊地位,美中走向全面对抗。当天,政治局集体学习法典,仍未提美中关系恶化,也未提中印边界冲突。

6月——中共高层隐身却难躲困境

6月,欧盟忽然取消了9月份的中欧峰会。习近平和李克强紧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未能挽回;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同样没有结果。6月10日,欧盟发布报告,指中共宣传有关病毒的虚假信息,向欧盟输出医疗物资的同时,借机大肆进行形象宣传。

6月11日,北京市忽然通报疫情,变相封城。中共高层相继消失、离京避疫,或许进行过视频会议,但不敢公开。

6月17日,杨洁篪求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毫无进展。同日,七国集团(G7)外交部长联合声明,谴责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6月19日,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强烈谴责中共的“港版国安法”,破坏香港自治。

6月18日,川普发推,“美国确实保持一个选项,在不同条件下,与中国(中共)完全脱钩”。

6月22日,中欧视频会议,双方在疫情追责、经贸、香港、南海、人权问题上各执一词,几乎谈崩。

6月24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演讲说,“共产党并不等于中国和中国人民”,“我们想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我们不想再维持与北京(政权)现有条件下的关系”。

6月29日,政治局全体会议审议“中共军队党建条例”、“基层组织选举条例”。会议没有提美中关系,没有提“港版国安法”引发的国际谴责,也没有提大水灾。

疫情从武汉烧到东北、再到北京,戳穿了防疫胜利的宣传,农民工被迫回乡,874万大学生毕业眼看找不到工作……中共高层也只能躲避。

政治局会议还称,“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中共陷入国际孤立,内部也出现了质疑声音,中共高层只能再次亮出军权,准备应付内斗。

6月29日,政治局集体学习,习近平称“形势环境变化之快”、“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考验之大前所未有”。

半年之内,中共政权急转直下,陷入无法解脱的内外困境,但这才刚刚开始。(未完待续)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