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盘点】中共军队的九大败笔

作者:沈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8日讯】2020年的疫情之下,中共军队的扩张野心却尽显无余,并不自量力地屡屡展示军事挑衅的姿态,不但导致美中军事对抗,也引起周边国家加重担忧、联盟应对,连欧洲国家和北约都十分警惕。一年来,中共至少有九大军事败笔,令自己陷入了越来越紧的军事包围圈。

中共161远航舰队一度接近夏威夷

1月20日,中共被迫承认武汉肺炎(中共病毒)人传人;1月23日,武汉被封城。但与此同时,中共仍然号令南部战区的一只远海联合训练编队(161编队)出海。2月18日,中共国防部称,161编队以战备训练姿态通过国际日期变更线,进入西半球海域,进行了敌情威胁下的战时补给演练、远海综合救助演练。

中共原南京军区副司令王洪光表示,这支舰队东出巴士海峡,一路向东,在中途岛以南500公里处越过国际日期变更线,距离夏威夷仅1200公里,属于第三岛链;若从此处发射巡航导弹,能直接威胁到夏威夷。

夏威夷是美国印太司令部驻地、太平洋舰队母港,1941年,日军曾偷袭珍珠港,引发太平洋战争。还有大陆媒体表示,第一岛链这个枷锁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夏威夷所在的第三岛链,也是美国西海岸本土防御的最后一道防线;161舰队远航训练,以后也许会越来越多;当我们实力强时,第三岛链就会变成美国的第一岛链。

161编队包括了052D型呼和浩特驱逐舰(161),五指山舰(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987)、查干湖舰(901型远洋综合补给舰,967)、815A型天枢星舰(857),配有广域侦查雷达。

美军早已看到中共的扩张企图,1月份,罗斯福号航母部署到西太平洋。中共161舰队出航后,2月12日,美军驻关岛的B-52轰炸机很快出动,还有P-3C反潜机、EP-3E电子侦察机等。

2月17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声明,美国海军一架P-8A海神巡逻机在关岛以西约380英里的国际海域上空,被中共161舰队驱逐舰用激光照射。

当时武汉和中国疫情严重,世界各地病例不断出现,中共军队仍然直接挑衅,美中军事对峙从年初就开始升级。中共海军缺乏远洋作战能力,却挑衅美国的夏威夷,导致美军加大部署,也是美中脱钩的原因之一。

持续一年的台海骚扰

1月23日,武汉封城当日,中共派出轰-6轰炸机,穿越巴士海峡远航训练。此举既直接威胁台湾,也模拟攻击美国关岛。1月31日,美军驻关岛的B-52轰炸机出动。

2月9日,武汉疫情严重,中共再次派出轰-6轰炸机、歼11、空警500等,穿越巴士海峡,绕台湾飞行。2月10日,中共军机重复同样动作,并一度越过海峡中线。

2月10日,蔡英文对中共当局喊话,做这些军事动作没意义也没有必要,中共政府最重要的是赶快把疫情控制住。但中共当然不停,自此,中共军机扰台变为常态,

台湾国防部统计,今年初到10月7日,中共出动了1710架次军机、1029次军舰,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49架次逾越台海中线,为1990年以来最高数目,台湾出动了2972架次拦截,耗费成本约8.5亿美元。

中共没有武力攻占台湾的实力,却摆出长期骚扰态势,除了恐吓台湾,更直接挑衅美军的第一岛链,也引发了周边国家的不安,连欧洲国家都不断警告。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11月2日接受悉尼先驱晨报(The Morning Sydney Herald)采访时警告,北京不要用暴力解决台海问题,如果单纯以军事逻辑来看,必然会招致失败。她表示德国海军将会与澳大利亚合作,派遣军舰到印度太平洋巡逻。

10月2日,加拿大海军的护卫舰温尼伯号通过台湾海峡。10月29日,日本防卫相岸信夫表示,他担忧两岸之间“可能会有无法避免的偶发事故,必须加以注意”,若美国为了支援台湾而采取军事行动,“日本也必须视个案加以考量(可以采取什么行动)”。

中共频频扰台,并无太大军事价值,更多用于内部政治宣传,或外部的某种政治宣誓,等于公开了军事扩张的明显意图,引发各国的高度警觉,很快结成同盟应对中共。美军更展示压迫性威慑,并不断售台武器,维持台海军事平衡,牢牢护卫第一岛链。

出动航母挑衅美军
3月份,中共口罩外交失灵,因隐瞒疫情忽然面临国际追责,陷入孤立。

美军罗斯福号航母传出疫情,被迫后撤关岛。4月12日,中共派出辽宁号航母穿越第一岛链,再次直接挑衅美军。

美军迅速出动了B-1B轰炸机,并长期动态部署在关岛。直到12月份,中共航母再没有出动。中共对美国一再表示“不冲突不对抗”,对内严令“不开第一枪”。

12月20日中共山东号航母穿过台湾海峡。重压之下的中共高层故伎重演,美中新一轮激烈军事对抗再次展开,美军神盾舰闯入南沙,B-1B再次出动;12月23日,罗斯福号航母今年第二度部署。

挑起中印边境冲突

5月2日,中共军队忽然与印度军队在边界爆发冲突。5月5日、9日,中印军队在班公错及亚东县南部的乃堆拉山口再度发生肢体冲突,双方共有11人受伤。

5月19日,双方谈判破裂,不断向边界增兵。6月15日,中印在加勒万河谷产生严重冲突,印度称至少有20名印度军人及43名中方军人死亡,中共至今未公布详情和伤亡数字,后有网络曝光了中共阵亡军人墓碑群。

中共国防部和中共党媒屡次声称脱离接触,但实际不断增兵,并展示在高原演习的画面。

内外交困之际,中共高层试图模仿毛泽东1972年发动的中印战争,但印度军队已经今非昔比、高度戒备,中共只能不断利用其转移视线。

中印关系全面恶化,印度积极与美、日、澳结成盟友,加深军事合作。印度不断加强军力,中共的挑衅令自己腹背受敌。印度与美、日、澳在印度洋、阿拉伯海联合军演,也对中共运输航道形成了威胁。

鲜为人知的东海军事骚扰

日本防卫省10月9日公布,日本航空自卫队为因应可能侵入领空的外国飞机,从今年4月到9月紧急升空拦截371次。其中应对中共军机的升空次数最多,为234次(逾63%);应对俄罗斯军机的升空次数次之,为134次(逾36%)。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表示:“中国(中共)军队、俄罗斯军队的频繁活动仍在继续。将关注动向。”

中共武力攻占台湾的企图,也直接威胁日本琉球群岛的安全。日本主动配合美军的行动,还积极促成与美、印、澳的紧密同盟关系。日本作为曾经的扩张者,深知军事扩张的危害和路数,为对抗中共的军事扩张,日本国防预算不断增加,自卫队装备日新月异,并可能突破单纯防御原则。

中共的军事挑衅引发了东亚局势紧张。12月22日,中共军机参加了与俄罗斯军机在东海、日本海的联合演练,并进入了韩国防空识别区(KADIZ)。韩国空军出动拦截,并致电中、俄,表达关注,日本空中自卫队也出动监视。中共四面树敌,令自己陷入了包围圈。

中共在南海骑虎难下

中共在南海建设军事岛礁,花费了大笔资金,并无多大实际军事用途,又鞭长莫及、无法及时驰援。这更多满足了中共的内部宣传,但暴露了明显的扩张野心,东南亚各国弱小,难以抗争。

中共直接挑衅美国,屡屡威胁第一岛链,美军重兵也进入南海,展开全方位对峙。7月初,中共执意在南海军演,引发东南亚各国担忧,东盟齐声呼吁南海和平、反对军事扩张。美军警告无效后,双航母两度抵达南海演习,B-1B轰炸机飞南海成为例行演习,美军舰艇不断自由航行。中共担忧加剧,被迫主动承认,南海岛礁易攻难守。

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海军相继与美军在南海演习,英国、法国、德国也宣布派出军舰。中共在南海的岛礁成为鸡肋,迟早成为军事冲突的导火索,中共对内又不敢放软,以致骑虎难下。

中共试射东风导弹露底牌

8月26日,中共忽然向南海发射东风-26和东风-21导弹,放风发射2枚,美军证实发射了4枚,至今无法知道另外2枚的踪迹。之后,中共又放风,导弹命中了靶船,但美军之前已称,导弹落入海里。

中共号称的航母杀手,过早露出底牌,被美军全程监控,实际的打击能力曝光。之后,美军航母和战舰如常巡弋部署,并未显示对中共东风导弹的忌惮。

11月17日,美军神盾驱逐舰约翰‧芬恩号(DDG 113)发射一枚标准三型(SM-3 Block IIA)导弹,在测试中成功击落了洲际弹道导弹目标,证实了美军神盾舰对中共导弹的拦截能力。

中共的杀手锏落空,却引发了周边各国的一致谴责,东南亚各国选边站向美国的趋势也更加明显。

沿海高调军演却泄真正实力

自美军加大在西太平洋部署后,中共军队被压制在内海。

5月14日,中共宣布开始在渤海湾军事演习,自此,中共沿着长长的海岸线,从渤海湾到靠近海南的雷州半岛,几乎每月都宣布在内海进行军事演习、实弹射击,甚至所谓的渡海登陆演习、导弹试射。但中共公布的少数视频或图片,屡屡被发现重复使用了多年前的内容,皆为造假拼接。中共实际到底进行了什么样的军演,无人知道实情。

中共的每次军演,都引来美军的各种侦察机,一度曾靠近中国海岸线仅几十公里,还不断闯进中共划定的演习区域,就近观察、搜集数据。

中共的演习经常造假,规模和科目有限。面对美军侦察机,中共军队的退将直接透露,不打开雷达,就不会被侦捜或采集数据,中共军队的真正实力可见一斑。美军侦察机飞中国沿海成了新常态,如今应该对中共军队了若指掌,中共却毫无办法。

虚张声势要备战、强军

美中军事对峙不断升温,中共军队被迫示弱,但为了内部宣传,却不断拔高调门。

7月30日,习近平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统一思想……乘势而上,开启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而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

中共却没钱了,已经被迫提出了经济内循环,仍然号称强军。10月13日,习近平视察潮州海军陆战队基地,强调维护“领土完整”、“海洋权益”、“海外利益”,并重复“强军”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之后,中共又两次高调纪念朝鲜战争,高调抗美。

10月26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称,“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中共军网说了实话,要“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中共自知实力不济,但因内斗和宣传需要,仍然时而高调。11月26日,中共国防部发言人解释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时提到,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国防实力与之相比还不匹配”,需要加快“军队现代化,确保强军征程”,言外之意,要建成“世界第二大”的军队。12月初,习近平也再次强调备战

中共军队腐败不堪,军事训练造假不断,实际战力孱弱,但因为内部政治需要,却不断唱高调,并屡屡向外挑衅,只能导致更多对抗,并在军备竞赛中步前苏联的后尘。中共高层对自身军事实力不清醒,也缺乏领军之道,军权更多是内斗的最大资本。

中共军队2020年一系列的败笔,在2021年也不会中止,很可能进一步导致军事冲突风险的加剧,也会被包围得更紧,这或许也预示了中共最终的结局。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