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市值蒸发6000亿元 马云曾说对钱没有兴趣(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7日讯】最近,蚂蚁金服上市被阻后,阿里巴巴也被立案调查。种种不利消息,令阿里市值跌破6000亿美元,马云身价大缩水。对此,马云此前的言论 “我对钱没有兴趣”,又被网民热炒。

中共央行12月24日发公告称,央行与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4大监管机构,将二次约谈蚂蚁集团。同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发公告称,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两大利空消息一出,阿里系股价应声下跌。据新浪财经报导,美东时间12月24日,美股开盘之后,阿里巴巴低开近11%,随后股价继续下滑,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截止当天收盘,阿里巴巴跌了13.34%,市值跌破6000亿美元。

据《福布斯》估算,24日当天,马云身家就缩水40亿美元,现降为573亿美元。

除了美股之外,阿里巴巴港股也应声大跌逾8%。

中央社称,在反垄断法的阴霾之下,阿里港股已连跌几天,累计跌幅11.6%。

阿里巴巴股价暴跌引起中国网友们的广泛关注。有关马云受访时曾说过“我没碰过钱,我对钱没有兴趣”的表述被翻出。

马云2015年11月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他从阿里巴巴创业,1999年到现在为止,他没有拿到一个月的工资,工资都发到他太太的账号上去了。

马云说:“我从来没碰过钱,我对钱没有兴趣,最快乐的时候,是一个月拿91块钱。”那时他在学校教书,每个月省钱,想着再熬几个月就可以买一辆自行车。他说,现在没这个需求,也不需要担心钱的问题。

网民翻出马云的话表示:“马总说过,他对钱没有兴趣,我觉得他不会太介意的吧。”

图为阿里巴巴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总部。( KELLY WANG/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期,马云可谓霉运当头。11月2日,马云等人被中共4大监管机构约谈;次日,马云的蚂蚁集团上市计划被叫停;“双11网购节”前,阿里旗下的淘宝网被官媒集中打假。

12月10日,马云创办的富商群体“湖畔大学”昆明分校规划项目被叫停;14日,阿里投资有限公司的收购案被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顶格处罚;12月18日,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所有存款产品,遭监管部门无预警下架。

马云遭连番整肃,外界普遍认为,他在10月在上海金融峰会上批评中共监管部门,激怒了北京高层。

也有观点认为,马云卷入高层权斗遭打压。马云与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有着惊人的利益勾连。阿里巴巴集团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志成所创办的博裕投资、刘乐飞的中信资本,还有多位太子党皆有投资。

资深评论人蒋清平引用一名中共央媒财经新闻主管说法称,“你相信在中国完全白手起家,没有中共帮助,一名英文老师可以变成中国首富?”

蒋清平说,马云是江浙人,他的事业跟江泽民有密切关系。马发迹于江任期末,壮大于被江派完全架空的胡锦涛任期,淘宝网、支付宝都是在这一期间成立,并迅速垄断市场。

有资深媒体人指出,蚂蚁集团的网络金融产品,抢了中共银行系统的一块大肥肉,令央行等部门不满。这次马云撞上枪口,当局借机夺回金融市场的霸权。

自媒体“财经冷眼”说,马云最好交出资产,换取人身安全,但目前来看来中共是铁心要抢过去了。他认为,马云未来的命运可能两种,一种就是下大牢,像安邦原董事长吴小晖一样;还有一种就是神秘死亡,这样的案例太多了。

马云曾参演的一部电影中的一个片段意外走红。(视频截图)

不过,对于自己的命运,马去似乎早已预测到。

马云在2013年接受《时尚先生》采访时曾直言,早已预知自己的结局,“中国的企业家确实没有好的下场。事实也是。历史也是。”

他还说,“以前你没钱,没人找你。你有钱以后找你的人都很大,要不就有权,你吃不消。”

在2016年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重回课堂”的活动中,马云也曾表示,“我今天这些所谓的财富根本不是我的,中国首富有好下场的不多。”

他还说,不要贪恋权力,“会惹出事的”。

近年来,中国几大金融大鳄的命运,似乎也印证了马云的上述看法。

例如,公司集团“明天系”肖建华当年掌控的资金在多少千亿,后来连人都消失了,下落不明。前安邦集团总裁吴小晖,有着很庞大的财富王国,被判刑18年,没收财产。中国石油巨头叶简明被查,资产被变卖音讯全无。而海航的CEO王健莫名其妙地死在海外。这些富豪均被指与中共权贵集团有利益关系。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