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新闻之五】台湾总统大选蔡英文当选 反共挺港赢得民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6日讯】1月11日,台湾举行2020年总统大选,现任总统蔡英文高票当选连任,创下台湾民选总统最高得票数纪录。

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最终数据显示,蔡英文领先对手韩国瑜260多万张票,以817万票高票当选连任,为台湾史上获得最高得票数的民选总统

此次选举聚焦两岸议题,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拒绝“一国两制”和两岸同属一国的“九二共识”。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则主张坚持“九二共识”,被外界认为是“亲共派”。

2019年1月,北京重新定义“九二共识”,将两岸统一的内涵明确注入其中。2019年十一阅兵时,北京当局再次强调“统一”。

蔡英文选前呼吁台湾人踊跃投票,表示香港年轻人在“返送中”时,用生命和血泪示范了“一国两制”不可行,台湾不能成为第二个香港。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 蔡英文:“我接到一位香港的年轻人写信给我,他的信上是这样说的,‘我想请求台湾人民,不要相信中共,不要相信亲共的任何一个官员,不要落入中国的金钱陷阱。’”

2020台湾总统大选投票率为74.9%,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得票率超过57%,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得票率38.61%。双方对中共的态度成为赢得民意的关键。

总统蔡英文发表胜选感言表示,当台湾人的“主权和民主被大声威胁的时候,台湾人民会用更大的声音喊出我们的坚持”。

中华民国总统 蔡英文:“我们一起守住了这块自由的土地,我们一起守住了这一个民主的堡垒。”

蔡英文同时提到两岸良性互动关键八字:和平、对等、民主、对话。

另外,在台湾立法委员选举部分,民进党也得取得过半席次,113席中,民进党拿下61席,国民党38席。

大选过后,台湾民众抵制中共渗透的呼声更加高涨。6月6日,身为高雄市长的韩国瑜被高雄民众罢免,成为台湾史上首位被罢免的市长。

虽然韩国瑜被罢免的起因是:他在当选市长4个月内即参选总统,违背责任政治、诚信原则。不过,外界普遍认为,其最终被高票罢免是由于亲共所致。罢免韩国瑜,实际上是台湾民众在对中共说不。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