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书记表态挺习 马云恐面临两种结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6日讯】蚂蚁金服上市被阻后,阿里巴巴又被立案调查蚂蚁集团也遭二次约谈。日前,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浙江省委书公开表态支持习近平的决定。有分析认为,当局的这阵势来者不善,马云恐怕面临两种结局。

据浙江传媒报导,12月25日,中共浙江省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书记袁家军发表讲话说,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浙江省要扛起责任,坚决落实,并以此为契机,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袁家军誓言“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被指明显在向习近平表忠心。接下来马云的日子可能会更不好过。

近一段时间以来,马云接连遭当局敲打。12月2日,蚂蚁金服被中共4大监管机构约谈;次日,蚂蚁上市的计划也被叫停;“双11网购节”前夕,淘宝网也被集中打假。

12月10日,马云创办的富商群体“湖畔大学”昆明分校施工项目突然叫停了。12月14日,阿里巴巴的收购案被当局以“反垄断法”顶格处罚;18日,蚂蚁平台上的互联网所有存款产品,均遭监管部门无预警下架。

12月24日,中共宣布对阿里巴巴“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当天金融管理部门宣布,约谈蚂蚁集团。网上还传出浙江省为服务阿里巴巴所设的“亲橙办”招牌被遮盖。

在此期间,中共先后发布规范互联网小贷、防范平台经济垄断的新规。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则发布反垄断征求意见稿。中共政治局会议更是将反垄断定为明年的工作重点。

种种不利消息接踵而至。外界认为,马云真的悬了。

马云真的悬了

自媒体“财经冷眼”直呼,中共当局的“这阵势来者不善、非同一般”。他认为中共对阿里巴巴集团采取的一系列监管行动,有几大原因和看点。

一,阿里巴巴成为中共打击反垄断的第一个目标,未来可观察是否波及到其它的中国网路巨头。

二,阿里巴巴的创办人马云恐涉及中共权斗,即使背后有江派势力撑腰,但仍难逃受打压的命运。

三,中共的动机,可能是担忧马云这类资本巨头会有政治诉求,马云就曾公开表示“最好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国家”,这也引起中共高层的忌惮。

四,对中共权贵而言,马云并非是红二代、红三代,却拥有资本帝国,更影响到中国人的生活,甚至可以动摇到中共国本。

财经冷眼说,马云最好就是交出资产,换取人身安全,但目前来看基本没有可能了。看来中共是铁心要抢过去了。他说,马云未来的命运可能两种,一种就是下大牢,像安邦原董事长吴小晖一样;还有一种就是神秘死亡,这样的案例太多了。

习近平在下一盘大棋?

《看中国》22日也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马云不止一次表示,可以献出蚂蚁金服,虽然马云认为蚂蚁金服是个宝,但在习近平眼中,只要将马云置于死地,整个蚂蚁金服甚至是阿里集团都将是其掌中之物。

消息人士还透露,以习近平的格局,蚂蚁金服不足挂齿,如何能平稳的接盘整个中国的民营企业,才是习下的大棋。

美国南卡来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说,现在马云基本上是遇到山大王,中共对马云这些民营企业家,随时准备杀鸡取蛋,或者直接把鸡杀掉。

原北大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业良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不管多大的企业,有多大的财富,哪一天中共不高兴了,它完全可以让你全部归零。

他举例说,“明天系”肖建华当年掌控的资金在多少千亿,后来连人都消失了;还有吴小晖,有很庞大的财富王国,突然某一天也消失了;而海航的CEO王健,居然莫名其妙地死了。说明民企在中国,没有真正的安全保障,没有平等的法律地位。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