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危局难解 政治局会议承认“泰山压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6日讯】中共政治局日前召开民主生活会,形容2020年“外部环境风高浪急”,各种挑战纷至沓来,并以“泰山压顶”形容习当局遭遇的挑战。有分析认为,这表明中共高层的权威已被动摇,“泰山压顶”的危局难解。

据中共党媒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4日至25日召开所谓的民主生活会,主题是学习习思想。会议要求与会者,就是否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的重要指示批示等,开展“相互批评”和“自我批评”。习对政治局委员的“对照检查发言做了点评”。

法广报导说,从会议报导看,习近平一人高高在上,其他中央政治局委员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检查什么?核心要旨仍在于是否对习忠诚,是否带头学习贯彻习思想,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简略地讲,就是维护“习核心”。

接下来会议吹嘘,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了史上罕见的风险挑战。并形容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在这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所谓的辉煌。

法广分析说,当局以“泰山压顶”形容2020年习近平当局遭遇的挑战是罕见的,至少从某种程度上,流露出习当局在处理包括疫情、香港事件,甚至南方大水等,一系重大事件的失误决策之后,所面临的危困局面。

而会议用“辉煌”胜利自吹,被论家认为过于“张狂”,好多事远远没有终结,疫情还在全球肆虐,打压香港的后果正在逐一显现,洪灾年年轮回,经济发展遇阻,总结所谓的胜利有些离谱了。

时政评论员钟原在《大纪元》刊发评论说,此次会议用“泰山压顶”形容习当局遭遇的挑战,这样的说法,试图通过把困境描述得更艰难,以显示中共高层的领导力。

钟原认为,这样的说法却令中共上下感到无比悲观,中共高层去年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变成了“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这表明,中共高层的权威已经被动摇,因此不得不突出强调“核心”与“集中统一领导”。

评论说,中共各级官员早已看到了这一前所未有的危机,应该都在思考退路,更多的套话,对他们不管用了,有些人或许还期望高层能拿出策略渡过难关。但这次会议提出的仍是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等一些虚幻的口号。

钟原说,习近平对每个政治局委员的点评无实质意义,也没有指明如何移除当前“泰山压顶”的困局。实际上习根本拿不出有效的策略,真正担忧的只是自己的权威。

2020年以来,由于中共在香港、台湾、隐瞒疫情及南海等诸多重大问题上,接连做出错误决策,特别是疫情期间强推香港国安法,导致美中关系搞砸,招来以美国为首的世界联盟围剿。特别是参与美国大选舞弊,引来川普政府全方位的制裁。

面对国际国内各方面的形势严峻,中共内斗更激烈。有评论说,习近平的权威因此受到了严重挑战,目前已陷入无法摆脱的困境。

钟原说,2020年中共走向衰败,从隐瞒疫情到以疫谋霸、强推“港版国安法”四面出击、渗透美国、参与美国大选舞弊,完全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如今中共高层仍在试图掩盖一系列失误,不允许任何人提出质疑,“泰山压顶”的困境自然难解。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说,习近平现在还有一个最大的担忧,就是“从明年开始,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而这次换届,又是针对后年中共20大的卡位战,届时不少政治局委员要下去,各派势力都拚死一搏,内斗激化不可避免。

不过,也有评论说,中共不会有20大了,习近平现在自身难保,更保不了中共。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