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平安夜不平安 阿里蒸发7000亿 股价跌超15%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5日讯】今年圣诞节前的平安夜(24日),对马云来说可谓是极不平安的日子。当天,阿里巴巴集团被正式立案调查。受此影响,阿里当天股价大跌,美股阿里巴巴跌超15%,市值蒸发超7000亿元人民币。

美东时间12月24日,美股开盘之后,阿里巴巴股价低开超10%,随后跌幅不断扩大,截至发稿,跌幅已超过15%,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蒸发了超过1100亿美金,相当于7000亿人民币。

彭博社资讯(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Vey-Sern Ling指出,中共针对阿里巴巴的调查,发出“风向已转变的警告”,阿里的业务恐面临长期逆风。

另外,阿里巴巴在香港股市也一路走低,24日港股跌幅超过8%。市场分析认为,中共监管部门正式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是导致阿里股价暴跌的重要原因。

北京时间12月24日,中共多家党媒报导称,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南京学者钱先生对自由亚洲表示,当局打压阿里巴巴缺乏公平性,网际网路平台交易成本更低、更便捷,网际网路产业是竞争导致的垄断,而不是因为金融资源,更不是行政手段导致的垄断。“对于市场经济而言,其实是健康的。”

网际网路金融业内人士宋青说,“立案肯定要有结果,应该是高层的意思。”

“半个月前,有关蚂蚁国有化的方案和阿里国有化的方案已经被故意放出来了。那些方案都是有红头文件的。”宋青认为,阿里巴巴现在被立案调查,当局有杀鸡给猴看的意思。

此前有消息称,中央调查组早在11月底已进驻阿里巴巴,还进驻了腾讯、美团等巨型科网企业。

《华尔街日报》12月20日报导说,身陷打压困境的中国亿万富豪马云试图挽求他和北京的关系,提议将蚂蚁集团部分股权移交给中共当局,但被拒绝。

据知情人士透露,马云11月2日被监管部门约谈时曾表态:蚂蚁的这个平台,只要国家有需要都可以拿走。

法国时评人王龙蒙认为,马云想上交蚂蚁集团部分股权,断臂求生,但肯定不会凑效。

12月18日,蚂蚁集团应中共监管部门的指示,将平台上的网际网路存款产品全部下架。

王龙蒙对自由亚洲分析说,马云虽然认怂,却不能保平安,中共要的不仅仅是马云的部分利益,而是全部。

北京一位政府顾问也表示,将蚂蚁集团至少部分国有化的可能性并不为零。

王龙蒙说,外界一直认为,马云是因言论激怒习近平而招致报复,其实从全局来剖析,这是中共收割强大民企的整体政策。

他认为,这些私企已经养肥,加之现在中国经济不景气,到了中共收割民企的时候了。他表示,马云之流“成也在中共,败也在中共”。

“六四学运”领袖吾尔开希指出,马云等中国企业是在刀尖上舔血谋利,而他们随时被中共收割的案例足以警示西方,中国的经济牢牢被权力绑缚,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

吾尔开希说,蚂蚁集团的下场应该让中国这些首富们意识到,同时也应该让全世界看清楚:忍辱不可能偷生。

目前,除了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阿里巴巴,中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将二次约谈蚂蚁集团管理层。

据彭博社报导,自蚂蚁集团IPO被当局紧急叫停后,马云就没有在公共场合露面。有知情人士透露,马云在12月初就被政府建议待在中国。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