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微信有“政治任务” 故意不用加密技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4日讯】中国著名应用软体微信,被指是中共政府监控民众、审查言论和惩处异见人士的工具,近期遭到美国的“封杀”。微信的安全性令用户质疑。有专家表示,微信有“政治任务”,故意不用加密技术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近年来强化压制公民言论的自由空间,因言获罪案件屡屡发生,一个共同的特点是 , 当事人通过微信发布的信息,往往成为他们被入罪的“证据”。

例如,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被控“多次通过微信等网络媒介”, “恶意炒作武汉市中共病毒肺炎疫情”;早前遭重判20年的重庆民营企业家李怀庆则被指,在其担任群主的微信群内,转发有关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信息,“以爆料丶道义抗争丶暴力革命等方式颠覆国家政权”。

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独立媒体人刘先生形容,中共当局对微信的管控就是“斯塔西审查信件的现代版”。

他说,一个宪兵政治的社会会尽可能审查一切言论平台,专制政权搞白色恐怖就说明有些矛盾和危机已经无法蒙混过关了。

有过封号经历的刘先生表示,自己发言时从来不进行自我审查,他想以“人头”来“试探微信审查的规律和底线”。

他表示,微信主要监控10人以上的群和朋友圈,目的当然是阻止所谓“政治有害内容”的传播。敏感信息类会通过AI识别拦截,也就是你以为你发出去了,其实别人看不见。

另一名要求匿名的微信使用者,就曾因在微信群里转发香港“反送中”运动相关视频,而被封号丶“喝茶”。

他表示,打电话叫他到派出所,前前后后有三组人员审问他,有没有发给别人或者其他群?为什么这么做?信息来源?……还扣留他手机一个星期,警告不得转发香港的事。他当时才明白,微信是裸奔。

从事手机软体开发工作的王先生表示,微信用户信息无法保密的原因就在于,微信使用的是客户端到服务器加密,而不是端到端加密。

他说,“客户端加密就是除了你和对方,还有服务提供商知道你们说了什么,有泄漏信息的风险。如果是点对点,除了你和对方,没人知道你们说了什么。

他进一步表示,微信采用客户端加密技术是故意为之,中国所有的社交软体都要求有一个服务中心,政府不允许自己不能操纵的信息传播。这就是为什么,推特丶脸书丶Line这些社交通讯软体不能在大陆使用的原因。

中国公益人士杨占青表示,中共官方曾利用从微信获得的信息,对他噤声、污名化的遭遇。他说,微信和其它中共当局能控制的社交软体一样,俨然成为当局的宣传工具和监控平台。

《华尔街日报》23日发表文章《微信已成为中国无处不在的监控利器》指出,中国著名应用软体微信俨然已经成为中共政府监控公众、审查言论和惩处异见人士的工具。

文章称,与此同时,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却越来越依赖微信。随着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和学习的兴起,微信在中国社会的主导地位更加根深蒂固。

文章提到,出于对微信监控的不安,一些用户今年初发起了“逃离微信”行动,呼吁大家转移到不受中共政府干预的外国软体平台。但是很快,行动的发起者就被当局传唤,行动几个月便告结束。

微信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12亿活跃用户。美国川普政府今年9月出台对微信和Tiktok的禁令,指其“获取用户信息和实施审查”。禁令因在法院受到挑战,尚未生效。

时事评论员田园对本台表示,“美国的下一届政府,不管是谁,都要看到,让中共的这种间谍软体、这种监视软体在美国横行,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如果他们真正为美国的国家利益着想,他们一定会支持封禁微信或者是Tiktok。”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