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华为后尘中芯遭列实体清单 陆半导体业重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1日讯】中国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步上华为后尘,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制裁实体清单,中芯发声明表示,将对10奈米以及以下先进制程的研发及产能,有“重大不利影响”。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等于几乎卡死中芯研发先进制程。前外资分析师表示,这对中国半导体产业,是不逊于华为的事件。

美国商务部宣布,将中国大陆最大半导体公司“中芯国际”,列入制裁实体清单。中芯国际声明表示,将对10奈米以下先进制程的研发及产能有重大不利影响。

前外资分析师陈慧明指出,中芯长期发展有巨大阴影,对中国半导体产业,是不逊于华为的事件。

《Bloomberg》新闻:“(中芯国际)是中国最重要的晶片制造商,政府一直希望它能引领先进半导体发展,协助中国大陆不要那么依赖,从美国、台湾或其他地方进口晶片。”

中芯国际近期风波不断,12月4日,被美国国防部列为黑名单,禁止美国人士交易,15日中芯延揽台积电前营运长蒋尚义出任副董事长,执行长梁孟松愤而离职,18日美国商务部将中芯列入实体清单,声明指出中芯与中共军企有所交涉,因而祭出制裁。

香港时事评论员 萧若元:“28奈米之下,其实真正能生产的,全中国只有一间中芯,只要扼杀中芯,中共就没有这些先进国防,共军现在使用的先进晶片,一定是来自中芯的,没有第二间。”

数据显示,全球晶圆代工市占率,台积电51.5%,联电7.3%,中芯国际4.8%。外资分析晶片从设计到制造的周期需耗时 3~5 年,非中国客户不会冒险以中芯为主要代工厂。消息指出,台湾晶片制造商陆续接获,原先是中芯客户转过来的订单。市场普遍认为,联电将是中芯转单的最大受益者。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媛婷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