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留岛不留人” 香港正爆空前逃难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8日讯】中共强行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后,香港爆发前所未有的移民逃难潮。许多香港人表示,国安法打压异见声音,让他们感到随时都面临危险。

近几个月,港人移民逃难已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付诸了实际行动。自由亚洲报导称,今年7月“港版国安法”通过,是部分香港人死心之时。

根据警方签发的办理移民所需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书”(俗称“良民证”)数据显示,“国安法”立法后,数字从5月的1711,急升至6月的2782,之后每月平均签发2600个“良民证”。

正在落实移民计划的香港中产人士Rocky对自由亚洲说,所谓的“港版国安法”只是为了打压异见声音,感觉香港的法治已不再存在,对前景没有信心。

Rocky还提到,近日,逃亡海外的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及其家人银行户口被冻结,更令他对香港的金融体系完全丧失信心。他为此申请了离岸户口,将资产转移。

Rocky说,这不只是政治问题,将会影响到你的钱。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认为,“港版国安法”的实施成为推动港人移民的主要因素,让港人感到有即时的危险。

钟剑华表示,港人此次移民与1997年移民潮有所不同,当时是港人对政权移交给中共没有信心,但当时的香港政局稳定,处于民主化阶段,多数港人持观望态度。如今港人出走,一方面是不愿子女被洗脑,也有许多人是对政局忧虑、“恐慌”。

经济学家罗家聪估计,目前正计划移民的大部分是中产及中下阶层,“最贫穷的和最有钱都走不了”。例如香港首富李嘉诚等人,或是地产商的后代。

中共强行推出“港版国安法”,导致香港局势进一步恶化,外媒纷纷称之为“香港的末日”。有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有“留岛不留人”的设想,中共试图逼走“不听话”的人,包括商界和政界,从而完全掌控香港。

香港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6月份接受自由亚洲专访时曾表示,香港是一只“会生金蛋的鹅”,但中共却吓走了在港的商人。

“港版国安法”加速香港跨国企业撤离,香港金融中心中环区的办公室空置率飙升,高达8.5%,创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高。自由时报报导称,许多业主以大幅调降租金来留住客户,但仍有很多公司打算退租。

黎智英指出,中共总是想以上海代替香港,但直到今天都代替不了,因为上海没有法治,没有财经中心的地位,没有互信亦没可能有这些人才。

他慨叹香港经此一役,恐怕以后都不能重建金融中心地位。

黎智英于12月3日被警方收押,等候开庭。香港知名的民主人士黄之锋、周庭、林朗彦已被判刑入狱。近日,陆续又有多位前立法会议员等民主人士被拘捕,香港正处于至暗时刻。不过,虽然受到中共施压,但港人的抗争仍在继续。

此外,中共在香港的暴行,也遭到川普政府强硬回击。12月7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审议通过“港版国安法”的14名中共人大副委员长实施制裁。这对中共高层可谓是致命一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严厉谴责中共破坏香港自治,警告中共停止对香港人权的侵犯。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