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果然要出事 中共政治局常委也表态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5日讯】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说现在房地产是金融风险最大的“灰犀牛”,舆论认为楼市要发生变化。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12月3日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会议,也对房地产市场表态。

12月3日,据官媒《新华社》报导,韩正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会议上表示,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谋划好“十四五”时期住房工作,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

韩正说,“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

这是7月24日后,韩正召开的第二次房地产相关工作会议。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发表文章《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强调,坚决抑制房地产泡沫,房地产与金融业深度关联。目前,中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中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近期,不只是官员就房地产存在的问题频频表态,研究机构的报告也显示出楼市将发生变化。

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的《中国住房大数据分析报告(2020)——城市房价预警与房企品牌价值测度》认为,各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差异化将成为常态。疫情的出现,加速了房地产市场大分化时代的来临。在大分化时代,单纯宏观分析工具难以有效判断区域房地产市场走势,房价局部大涨大跌风险将成为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的重点,“房价只涨不跌的时代已经过去。局部房价下跌监测预警,将成为市场监测预警的重要方面。”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越来越多有关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研究表明,中国房地产泡沫问题确实是个大问题。房地产过热,造成资本配置不当。这种资本错配会拖累生产率,同瞬间崩盘相比,资本错配发生作用的速度较慢,但造成的破坏性影响却差不多。

因此,众多房地产企业资金链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发生连锁反应。

自2002年5月9日,中国国土资源部签发11号令《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之后,商业、旅游、商品住宅等各类经营性用地被推向市场,房地产正式进入杠杆红利时代,房产开发商们只要通过融资得到钱,就可以从公开市场上拿地建楼。

利用资金杠杆,融创、碧桂园、恒大、泰禾、富力等地产公司,都在这一时期成功实现规模扩张,销售额从百亿跃进到千亿。

随后的20年间,房价、地价被越炒越高,致使地产全行业负债率水平居高不下。

据《财经》杂志报导,2020年,房企债券到了还本付息高峰期,全年房企债券合计到期约8365亿元,比2019年增加188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0月31日,中国已有453家房企发布破产公告,平均每天约1.5家房企破产倒闭。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工地停工、售楼处关门,房企日子越发艰难。开发商们一边降价、打折、促销、回款,一边等待政府的救市政策,希望重新回到“正轨”,能继续融资扩大规模,拿地建房。

虽然2020年以来,中国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救市,但“三道红线”彻底击碎了房地产企业的梦想。无奈,房地产业只能加大发债力度。

所谓 “三道红线”是指: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2.净负债率大于100%;3.现金短债比小于一倍。依据触线条数,房企被分为“红橙黄绿”四档,若全未触线,则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超过15%,每触碰一条,年增速上限降低5%,全部踩线,则有息负债规模不得再增加。

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万科的董事长郁亮认为,“三道红线”彻底给地产金融红利时代画上了句号。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