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父母对我们不好时,怎么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5日讯】上次我们讲到对父母的养身与养心,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心里有对父母的怨恨,这些怨恨来自各种各样的原因,阻碍着我们和父母之间的关系,那么传统文化中又是如何处理这些难题呢?

我们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在春秋时期有个人叫闵损,闵损字子骞,他是孔子的学生,闵子骞很小的时候,他的生母就离世了,他父亲又娶了个李氏,李氏生了两个儿子,她对自己两个亲生儿子非常好,对闵子骞非常不好,冬天李氏给两个亲生儿子用棉花做冬衣,却给闵子骞用芦花做冬衣,棉花保暖,芦花并不保暖。

有一天他的父亲从远处经商回来,打算驾车去走亲访友,让闵子骞准备车马,外面北风呼啸,雪花飘飘,闵子骞穿着芦花做的冬衣冻得浑身发抖,手都冻僵了拿不动绳子,绳子掉落在地上,他的父亲以为他偷懒,拿着鞭子就朝闵子骞身上打去,没想到一鞭子下去,轻薄的芦花从打破的衣缝里飘了出来,父亲一看才知道自己错怪了儿子,也发现了李氏竟如此对待自己的儿子,于是一气之下,回家便要休妻,闵子骞一听赶紧哭着跪在地上说:“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意思是说继母在只是我一个人受冷罢了,如果休了继母三个孩子都要挨冻了。父亲听了也就算了,而李氏听后非常惭愧,她想到自己如此地对待闵子骞,然而在关键时候,闵子骞却这样对待自己,从此,她待闵子骞视如己出,对待闵子骞和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

在生活当中别人对我们不好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对别人不好,但是闵子骞那么小的时候,面对继母的责难却没有考虑到自己,他想到整个家庭,想到他另外两个弟弟,一直默默隐忍,最终感动了继母,就像《弟子规》中说:“亲爱我 孝何难 亲憎我 孝方贤”。意思是,当父母对我们爱护的时候,孝敬父母并没有什么难的,但是当父母不喜欢我们的时候,做子女的还能够一如既往地孝敬父母,这其中才显示出贤良的品德啊。

我们再分享一个舜的故事,舜很有德行,尧把自己两个女儿嫁给他,培养舜做代理天子,在家里舜的地位却并不高,舜的父亲娶了继母,继母生了个儿子象,象非常残暴高傲,他们对舜都不好,“日以杀舜为事”,就是天天想着怎么样把舜杀死,来瓜分他的财产。

一天父母亲叫舜去修谷仓,等舜上了屋顶之后,他的弟弟象就把梯子撤走了,不仅如此,他还拿了个火把,想要把这个谷仓烧掉,把舜烧死在谷仓里,舜这时在屋顶拿了两个斗笠,一手戴了一个斗笠,就像鸟一样地飘下来了,安然无事,家里人一看这个计划没有得逞,就叫舜去修水井,等舜下到井底之后,就用石头把井口封起来,准备让舜死在里面,没想到舜带着斧头,从旁边挖地道,爬出来之后又回到了家,这时候舜的弟弟以为哥哥死了,就跑到哥哥的房间,没想到他一下看到了舜,吓了一跳,但是他嘴上却说,哥哥我以为我见不到你了,我好担心你啊。

舜当然知道实情,但是他却说我有很多百姓需要有人照顾,不然你帮我忙去照顾他们吧,于是就把弟弟封到有庳国,担任一个小国君,很多人说他的弟弟那么不好,到那里不是残害百姓吗,其实舜很有智慧,他又派了几个能干的大臣,让他弟弟管不到钱,也管不到军队,让他谁也害不了,而每年舜还要召见他弟弟几次,最终舜弟弟和父母都被舜感化,一家人和睦相处。

孟子说舜让他父亲都满意,天下人都上轨道了,“一家仁 一国兴仁,一家让 一国兴让。”意思是说,如果一个君王他一家都能够实行仁道,那么一个国家也就随之实行仁道,如果一个家庭能够实行礼让,一个国家也就实行礼让了。关于中国的文化还有哪些呢,我们下次和您接着分享。

(责任编辑:唐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