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雅句】兄弟相处的智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5日讯】上几期我们谈到和父母的关系,在中国文化中人们认为父母、夫妻、兄弟是三个最重要的家庭关系,那么为什么和兄弟姐妹的关系非常重要呢?

因为一个人在这个世上生存离不开他人的帮助,人们常说“一个篱笆三个桩 一个好汉三个帮”,在社会当中人们和朋友之间相处的模式,就来自于在家庭中和兄弟姐妹的相处方式。在中国文化里兄弟姐妹间怎么样相处呢?

我们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有一对著名的兄弟曹丕和曹植,曹丕做了皇帝后,为了稳固自己的王位,一直还想铲除才华横溢的弟弟曹植,有一次他对弟弟说:“你要在七步之内给我作出一首诗,既要说出兄弟的意思,又不要涉及兄弟二字,如果你要是做不到的话,我就会杀了你。”看到哥哥当了皇帝,对自己还不放过,曹植感到非常忧伤,他在七步之内淡淡地说出了一首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意思是煮豆子却燃烧着豆萁,豆萁在锅下燃烧着,豆子在锅里哭泣,本来我们是同一条根上生长出来的,为什么要如此地苦苦相逼,相互煎熬呢?曹丕听后,无话可说,放过了曹植。

其实在中国文化里兄弟两人为了争夺王位或者财产,彼此骨肉相残的故事还有很多,但在中国文化里也有放着王位不做,兄弟两人相互谦让的故事。

在商朝末年有个小诸侯国–孤竹国,孤竹国君有三个儿子,老大被后人称为伯夷,老三被后人称为叔齐,孤竹国君比较喜欢他的三儿子,想立叔齐为国君,后来孤竹国君就去世了,按照当时的礼制,应该立大儿子为国君。但大儿子伯夷却说:“应该尊重父亲生前的遗愿,国君的位置应由三弟叔齐来做。”于是他放弃王位,而三弟叔齐却说:“我如果当了国君,于兄弟不义,于礼制不合。”于是他也放弃王位,和他的长兄一起走出到孤竹国外。兄弟俩人都相互谦让,不肯继承王位,于是大臣们只好立了第二个儿子继承了王位。

放着一国之君的地位财富都不要而相互谦让,中国文化里对伯夷叔齐的评价很高:“能以国让,仁孰大焉,伯夷顺乎亲,叔齐恭乎兄。”也就是说能以一个国家相互谦让,其中体现了很大的仁义,伯夷希望能够顺应他的父亲,叔齐希望恭敬他的兄长。

这两个故事让我们看到两个字争和让,中国文化里讲人生来就是有欲望的;如果想要什么而不能得到,就会去追求;如果一味追求而没有个限度,就会发生争夺;一发生争夺就会有混乱,一有混乱就会陷入困境。而古代的圣王不希望人们陷入困境当中,所以制定了礼义,让人在欲望和物质之间有所限度,让人们的欲望不会因为物质少,而得不到满足,物质也不会因为人们的欲望而变得枯竭,使物质和欲望两者在互相制约中增长,这就是礼的起源。就像《弟子规》中说“财物轻 怨何生 言语忍 忿自泯”意思是说如果兄弟之间不看重财物,那么兄弟之间有什么怨恨呢,如果对不当的言语能够做到宽容忍让,那么愤恨自然也就消失了。所以俗话说:“让则有余,争则不足”。关于中国文化还有哪些呢,我们下次和您接着分享。

(责任编辑:唐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