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黄之锋等3人入狱 国际声援 批港府打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04日讯】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前香港众志主席林朗彦及成员周庭,被香港法庭判刑入狱后,引发国际社会不满,纷纷为三位年轻人发声,谴责港府秋后算账,屈从北京当局,打压香港自由。来看报导。

香港民主活动人士黄之锋、林朗彦及周庭,就发生在去年6月一宗非法集结案认罪。黄之锋被判监13个半月、林朗彦被判监7个月、周庭则被判监10个月。周庭申请保释等候上诉被拒,3人随后被送往监禁地点。

黄之锋和林朗彦在收押前,对观众席大喊“要撑住!”“绝不后悔!”,周庭在宣布判决后忍不住落泪。法庭外,群众呼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表达对三位青年的支持。

英国外相拉布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敦促香港和北京当局停止打压反对声音,重申检控决定必须公平、公正,同时要维护香港人的权利和自由。

末代港都彭定康发声明批评,黄之锋三人被判监是中共决意将香港“锁上手铐”的又一个例证,他呼吁国际社会与港人同行。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发言人马斯拉里表示,这是香港收紧民主声音空间的另一迹象,欧盟成员国外长将在下周讨论香港情况。

多家日本媒体报导三人入狱的消息,《日本产经新闻》报导“‘想再去一次日本’周庭的愿望无法实现”、《朝日新闻》说“周庭首次入狱刑期10个月 听闻判决流下泪水”,《富士电视台》称周庭为“日本女神”,被北京、港府拿来杀鸡儆猴。

这起反送中示威者“包围警察总部”案,发生在去年6月200万港人上街游行、发出“撤回恶法”等五大诉求之后,6月20号港府拒不回应撤回《逃犯条例》修订的诉求,第二天,群众发起包围政府总部及警察总部的不合作运动。

香港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表示,国际社会被香港年轻人争取自由的努力感动,纷纷表示声援。

香港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国际社会看见这么多年轻人为香港争取自由法治民主,做出牺牲,做出这么大的努力,他们是非常感动的。这次三个年轻人在法庭,他们承认他们犯了法,但是法庭给他们重判,我们很多人都是觉得不高兴的。”

公民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家杰也认为,香港过去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最重量刑4个月,而且,法官没有考虑到“公民抗命”的因素,有意为了吓阻年轻人参与抗争,而从重量刑。

黄之锋、林朗彦及周庭三人入狱前,都希望外界能把对他们的关注,转向其他更需要关注的手足,黄之锋说,“有更多、更多、更多不为人知,或被忽略的手足。他们,更需要大家的同行与陪伴。”

周庭12月3号将在狱中过24岁的生日。她在入狱前说,“请大家不忘写信给其他手足,继续关注12港人。”

公民党主席、资深大律师梁家杰:“今天是她24岁生日,要在监狱里头过生日,很多香港人,包括我在内,真的是心很难过。”

梁家杰认为,许多香港人的心都和这些年轻抗争者在一起,因为他们代表的是对于普世价值的追求。

梁家杰:“黄之锋是一个国际知名的抗争者,周庭在日本有很广泛的支持,而且他们所代表的是争取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价值,这一个价值,香港是和自由民主国家、自由世界分享的。”

就在黄之锋三人刑判入狱,壹传媒集团老板黎智英以一项欺诈罪被控,保释申请被拒、被关押看管。梁家杰认为,当局抓捕和美国朝野关系密切的黎智英,是在释放政治信号,杀鸡儆猴,产生一种白色恐怖的寒蝉效应。

刘慧卿则认为,香港的情况越趋恶化,未来有更多案件被告上法庭。

刘慧卿:“警方在一年多的抗争,抓了超过一万人,可能越来越多人都被控告,大家都很关心,希望所有要到法庭的人,希望他们在这种情况之下,可以得到公平的审讯。”

刘慧卿呼吁,外界持续关注香港司法与人权状况,持续为香港发声。

采访/陈汉 编辑/林岑心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