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的“实战演习”如何造假(一)

近日来,习近平不断强调备战打仗。11月25日,中共军委召开军事训练会议,习近平讲话,要求“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实战实训”。11月30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再提“聚焦聚力备战打仗”,但同时也要求“从严治军,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看来习近平已经发现,中共军队的训练缺乏实战效果,基本在走形式,或者说公开造假、上下蒙骗。

从近期中共军网报导的一些军事训练实例看,中共军队的各种训练确实在造假,习近平或许一直蒙在鼓里,或许长期无法改变,如今面对危机重重,才不得不点出了问题。

舰载机从陆地机场起飞

11月17日,中共军网报导《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开展大强度多课目战术对抗训练见闻》。

报导开篇就描述,“渤海湾畔某机场,多架‘飞鲨’战机腾空而起。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一场大强度多课目战术对抗训练拉开帷幕”。

这里的“飞鲨”战机,就是歼-15,中共唯一的航母固定翼舰载机,模仿前苏联的苏-33而来,实际因超重难以承担舰载机的任务,俄罗斯正在从航母上移除。出售给印度的航母,实际配备了米格-29舰载机。

中共没有其它舰载机选项,只能继续使用。但这则报导中,“海军舰载航空兵”驾驶歼-15 不是从航母起飞,却从“渤海湾畔某机场”起飞,令人大跌眼镜。目前,中共的两艘航母辽宁号和山东号,应该都在渤海湾内,中共军网难得报导的歼-15训练,却与航母无关,并非实战训练。

报导中还描述,眼看“导弹”即将袭来,飞行员“迅速将油门推至加力状态,高速机动规避威胁,很快便扭转劣势,向对方发起反击”。

歼-15加速真能躲避导弹吗?公开资料显示,歼-15战机最大速度1.497马赫(2409公里/小时)。空战的可能对手应为美、日、台空军,都是美制战机,标准配备的空对空导弹应为AIM-120,最大速度4马赫(4900公里/小时)。速度相差2倍还多,歼-15根本无法躲避,中共军网的文章或者自行杜撰,或者被骗了。

但文章却引用飞行员王亮的话说,“平时瞄着实战练,战时才能赢得更多主动权”。这次训练,最多是从陆地上的模拟航母甲板起飞,离实际的海战差了不止一大截。

空战训练中有人帮助目标引导

11月18日,中共军网报导《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组织空空导弹实射训练》。

报导描述,“两架战机在空中集结后通场出航,以编队形式飞向靶场。到达预定空域后,战机快速加入靶场航线,搜索目标”。

从这样的内容看,飞机空战训练有预订的靶场,这已经脱离了实战环境。实战训练中,应该飞机升空之后自行搜索目标迎敌,或依靠地面雷达协助,如果预先设置靶场,也知道位置,已经失去了实战的效果。

报导随后还描述,“在靶场指挥员指令下”,飞行员“发现截获目标后,国产某型空空导弹顷刻‘出鞘’,随即精准命中靶标”。

这段描述表明,飞行员是在靶场指挥员引导下,才确认了目标。这等于假想的敌机主动暴露、指引自己的目标方位,实战中会有这样愚蠢敌人吗?

空空导弹“精准命中靶标”,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固定的靶标,而不是空中飞行物,如果空战训练打固定靶,完全失去了实战的意义。但报导却总结,“要想打赢未知条件下的空战,必须具备陌生环境精确打击能力”,并引用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领导的话说,“此次组织空空导弹实射训练,就是瞄准未来实战需要,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下,锤炼飞行员实战本领”。

这位海军航空兵领导要么是外行,要么是故意编瞎话。

11月19日,中共军网再次报导《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连续多日组织海地靶实弹射击训练》。 报导再次描述,“在靶场指挥员引导和指挥下,飞行员快速搜索、识别目标”,“请示攻击”,“数枚炮弹如离弦之箭直扑靶心”。

这篇报导中,“靶场指挥员”再次充当了关键角色。难怪报导引用飞行员赵小红的话说,“训练前,我对于能否找准靶标位置,正确把握时机,准确击中目标,内心始终不托底。但此次复杂条件下实弹射击训练,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年轻飞行员技战术水平和打赢的信心”。

有“靶场指挥员”指引,根本不用担心找不到目标,飞行员心里应该有底了。

这次训练任务应该是阻击来袭的敌方舰船,却使用了炮弹或者火箭弹,采用二战时的飞机俯冲战术。这些航空兵似乎不知道有反舰导弹这样的现代武器,更不知道面对现代舰船,飞机根本没有靠近、俯冲的机会,远远的就被雷达发现,早就被防空导弹打掉了。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的装备和战力还属于上个世代,南部战区的笑话还不止如此。

用炮弹打导弹

11月13日,中共军网还报导《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实兵战术演习》。

报导描述,“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官兵迅速抢占阵地,进入战斗状态。车队扬起的尘土还未散尽,‘敌’情已至”,“一串串口令清晰有力,‘发现目标,方位××,距离××’”。

这里的地导,是指地对空导弹,操作模式应由雷达锁定敌机,之后导引防空导弹攻击。但报导中的描述,更像是操作高射炮的模式,使用人工口令报方位、距离,果真如此,表明敌机已经肉眼可见。现代战机携带的空对地导弹,在视距外就已经完成了攻击,等到肉眼看到,防空阵地早就被远距离摧毁了。如果防空导弹真需要人工口令指挥,基本上就没用了;如果使用肩扛式防空导弹,确实需要肉眼识别,但只能打击直升机类的低空目标。

报导还描述,“‘敌’机突然释放强电磁干扰,对地面雷达进行压制,屏幕上的目标瞬间消失”,“指挥员果断下令实施反干扰”。

如果敌机发现了防空雷达,应该会第一时间发射导弹攻击,电磁干扰和反干扰的故事很难发生。

报导还画蛇添足,称“官兵们没来得及松口气,‘敌’导弹又在夜幕下袭来”,“在兄弟单位的火力配合下实施抗击,炮声震耳欲聋,火光映红天际,来袭导弹被成功拦截”。

敌机没看见,敌方导弹先来袭,这算比较符合实情,中共的雷达设施不够先进,难以远距离探测应该属实。雷达没有侦测到敌机,如何侦测到导弹来袭,文章并未介绍,但变相承认了防空导弹无法拦截。最奇的是,导弹在炮声中被拦截,按照这样的逻辑,高射炮把导弹打下来了。

这不仅令人想起美军导弹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真实画面,视频中防空炮火满天飞,夜空确实被照的通亮,实际是高射炮胡乱射击。美军导弹击中目标后,附近的防空炮火才开始运作,还以为是飞机空袭,实际导弹袭击已经完成了。这两个国家的不少雷达系统就是中共出售的。

报导最后称,“演习结束,该旅参演单位取得优异成绩”。不是演习,是表演,说了实话。

中共军网报导的上述几例演习,只要稍微一谈细节,马上就露馅了,中共军队的实战演习可见一斑,也难怪习近平不得不说了。中共军队没有准备好打仗,应该也不准备打仗,谁又愿意无端送命呢?(待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