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军队忽提“世界第二”目标的背后

11月26日,中共国防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任国强解释2027年“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时提到,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国防实力与之相比还不匹配”,需要加快“军队现代化,确保强军征程”。

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首次提到了2027年的“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但无人清楚,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目标?习近平提出7年后的目标,更像是准备掌权到2027年。中共国防部的最新说法,首次明确解释了2027年的具体目标,应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匹配,即“世界第二大”的军队。按照中共国防部的说法,“世界第二大”的军队,才能适应中共所谓的“国际地位”。

半年前,趁美军罗斯福号航母染疫撤回关岛之际,中共的辽宁号航母忽然出海,美军马上部署B-1B轰炸机回应。近半年来,中共军队被美军压制在内海,不敢与美军对峙。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中共军报还特意回应习近平的“战略定力”说,连称“头脑清醒、处变不惊”,“冷静观察”,“谋定后动”,中共的各种军事演习也都维持在内海。

如今,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忽然高调宣称“世界第二大”军队的目标,可谓相当反常。11月25日,习近平忽然祝贺拜登“当选”,同日也在中共军委的军事训练会议上讲话,重新强调“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中共国防部显然获得了新的指令,才忽然公开了建成“世界第二大”军队的目标。在例行记者会上,中共国防部发言人描述国际形势称,“世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时有抬头”,并称中共军队的武器装备应向“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加速发展”。

中共国防部高调描绘军队发展蓝图,并自我定位称,中共军队“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也已取得重大进展”,“需要建设智能化军事体系”,“抢占世界军事变革先机主动”。

中共国防部毫不掩饰的重新亮出军事争霸的姿态,自然是得到了习近平的授意,这恐怕是习近平押宝拜登的另一大举措。

在谈到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时,中共国防部发言人称,一旦发生“严重情况”,中共军队“必将予以迎头痛击”。他还重提去年7月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称首次向世界阐述了新时代中共军队的“使命任务”。

2019年7月24日,中共发布了2019年国防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国防》。当时的中共政权,自然没料到被国际孤立,白皮书写到,“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共要“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加强以海上方向为重点的军事斗争准备”,“太空是国际战略竞争制高点”,“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严格核武器及相关设施安全管理……提高战略威慑能力”。当时提出的目标就是,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中共国防部重提军事争霸,释出了不详的信号,表明中共还要继续军备竞赛,继续不自量力的军事扩张。中共国防部发言人还特意介绍,中共以“生长模式”培养舰载机飞行员,称“这批飞行员仅二十多岁”,“培养周期短”,“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是航母作战体系最关键、最核心要素,是制胜海空的重要力量”。

中共军队如此匆忙、打破规律的催生舰载机飞行员,并扬言准备海空战,势必引起美国国防部的警觉。美军的里根号航母最近归港,但为了防止中共异动,美军将F-22战机中队前置部署到了关岛和日本基地,加上日本基地的F-35战机,和频频出动的B-1B轰炸机,以及透露F-35战机训练投放B-61核弹,都在威慑中共。

美国政府不再相信中共政权,果然不幸得到了中共国防部的注脚。中共又一次跃跃欲试,借着押宝拜登,重新回到了军事争霸的腔调。美中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对峙,恐将进入新的阶段。接下来,还要观察中共军队是否会有新的实质性举动,比如航母编队出海、再度试射导弹,或者在南海大规模演习。假如出现类似情况,美中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无疑将再次升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