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至暗时刻 重现奇迹关键密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四(11月25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林澜。

今天是美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感恩节。我们就来做一期特别节目,谈谈美国历史上的感恩节对应的危机、忏悔和重建。

主题:感恩节历史 感恩 忏悔 重建;美国首份总统公告 感恩神;联邦共和 “我们信仰神”;至暗时刻 林肯吁祈祷与忏悔 ;神佑美国 世界头号强国的成功密码;川普(特朗普)引领重回传统 回归对神的信仰;宪政危机 至暗时刻 美国如何重现奇迹。

华盛顿总统1789年感恩节公告

你们知道美国的第一份总统公告是关于什么内容吗?是1789年,美国国父华盛顿总统关于感恩节的公告,呼吁设立一个全国性的“公众感恩节和祈祷日”。

那时美国独立战争刚刚结束只有5年,美国联邦政府刚刚成立几个月,这个由13个前殖民地组成的年轻国家,需要团结在一起前行。华盛顿总统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布了感恩公告。

他说:“鉴于万国万邦都要承认全能的神的旨意,遵守祂的旨意,感恩祂的恩惠,并谦卑地祈求祂的保护和眷顾。鉴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联合请求,我向美国民众推立一天作为公众的感恩祈祷日,以感恩之心答谢全能的神,众多而又显着的给予,赐给众人和平的良机,建立政府,得以享受平安幸福。”

华盛顿总统还说:“感谢我们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来建立政府宪法,为了我们的安康和福祉,特别是我们国家最近制定的能使我们受到祝福的公民和宗教信仰自由,以及我们获取、传播有用知识的方法;总之,感谢神乐意赐予我们的一切。

“并且我们可以以最谦卑的心态团结起来,向万国统治者:伟大的神,祷告恳求,祈求祂赦免我们国家的过错,为了使我们所有人,无论在公共还是私人的位置上,正确并及时地履行我们各自相关的职责;使我们国家政府能够依靠现有的智慧和正义不断地为所有人带来祝福,谨慎并忠诚地实施遵行宪法,保护、引导所有的君王和国家,并赐给他们良好的政府,和平与和谐;促进知识并实践真正的信仰和美德,在他们和我们中间添加技术;并且普遍地赐福给全人类生活的繁荣。”

“因此,我建议并指定这个国家的人民,将(这一年的)11月26日(星期四)奉献给那个伟大又辉煌的生命,祂是所有美好事物仁慈的创造者,过去、现在或者将来都是。一起向祂表示诚挚和谦卑的感恩,感恩祂对这个国家的人民以关怀和保护,即使在他们的国家成立之前。”

美国感恩节的起源,一直可以追溯到美国历史的发端。1621年,一批逃离英王宗教迫害、来到美洲新大陆的清教徒,在新的家园经历了一切从头开始、万般艰难的第一年。

那一年秋天,他们获得了大丰收,为了庆祝丰收、感谢神的恩慈,同时增进和印地安人的关系,1621年11月下旬的一个星期四,这批清教徒们和90名印地安人聚在一起庆祝,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感恩节。

但在历史的进程中,和平富足的日子并不是大多数,颠沛动荡却是常态。感恩节就是美国人文明中两个悠久传统的结合:一面是感恩,一面是忏悔。

林肯总统1863年设立感恩节

在美国历史上,每当遇到动荡、分裂和危机时,伟大的领导人总是向神祈祷和忏悔。亚伯拉罕·林肯是和感恩节密切相关的第二位总统。

在1863年在美国内战最黑暗的日子葛底斯堡战役之后不久,林肯总统宣布:设立全国性的感恩节。

林肯总统在这份名为“感恩节宣言”的文吿中说: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我们应当在神的面前忏悔。我们曾经接受过来自天上的丰盛祝福;我们享受了多年的和平和昌盛;我们在人口、财富和国力上的增长,都是其它任何的国家所无法相比的。

然而,我们却忘记了神。⋯⋯我们被心中的虚假所欺骗,以为所有的这些祝福,都来自于我们自己超人的智慧和美德。我们如此陶醉于不断的成功,沉迷于自我满足,以致不再向那创造我们的神祷告。

我认为我们应该做的是:全美国人民应当以庄严、恭敬和感恩的心,同声合一地承认神的作为。因此,我恳请全美各地的每一位公民,包括那些旅居海外的美国人,把十一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作为“感恩节”来庆祝,赞美我们天上的仁慈之父。”

林肯总统还说:“真诚的忏悔将带来怜悯和宽恕;”“尊崇神的国家必定受到神的祝福”。

美国过去二百多年成功的原因,很多人说是制度,也有人说科技,还有人说是因为对神的信仰,怎么看?(在美国历史上,信仰对帮助美国度过重大危机起到了什么作用?)

川普总统强调重新回归对神的信仰

今天在美国,自称无神论或是没有特别宗教信仰的人急遽增加,从10年前的17%上升到26%。这是随着所谓科技进步自然发生的,还是有更深层的原因?

川普总统上任后,强调重新回归对神的信仰。其实川普在从政前是地产大亨和娱乐明星,他的不少做派其实并不太符合基督教的传统价值观,但是他却赢得了大概近80%的福音派基督徒的支持,也赢得了不少珍惜美国传统价值的其他信仰群体或人群的支持。晓旭、秦鹏,你觉得是为什么?

反对者说川普造成了美国的分裂,民主党据此提出了要治愈和团结。你觉得是川普制造了分裂吗?分裂的深层原因是什么?(根源上是否可以追溯到信仰层面?)

戈壁东在中国时写文章,曾认为川普“反中国”“有种族主义倾向”,但2016年来到美国以后的看法变了。为什么?

这次大选曝光出来的很多问题,都显示出美国又处于一次重大的危机中。很多人都在说美国人应该团结,走出危机。现在,有什么共同的理念和目标能让美国人再次团结?

网络收看方式:

订阅 + 按小铃铛  订阅 #新唐人 让全世界看到真实新闻:http://985.so/hGAQ
支持新唐人: https://donation.ntdtv.com
支持大纪元: https://donate.epochtimes.com/

新唐人大纪元《新闻大家谈》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