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拟新实体清单 中国顶尖企业在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24日讯】路透社11月23日报导,川普(特朗普)政府将在其“与军事活动有联系”的实体清单中追加89家中国公司,限制它们购买一系列美国商品和技术。

报导称,该名单由美国商务部拟订。这89家中企涉及航空航天和其它与中共军方有联系的领域,包括中国商用飞机公司(COMAC)、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及其10个相关实体。

报导还说,这份名单包括在一项规则草案之中,该规则用于确定被美方认为是“军事终端用户”的中国和俄罗斯公司。如果被认定为这类用户,那么美国供应商必须在获得许可后,才能向他们出售产品。

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扩大了“军事终端用户”的定义,致使这类用户不仅涵盖武装部队和警察,还包括支持或协助军事物品维护或生产的任何个人或实体。

出口限制所适用的领域广泛,文字处理等计算机软件、飞机零部件等也包括在内。

路透社称,根据其看到的草案,美国商务部表示,能够控制美国技术流向名单中的公司,对“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来说至关重要”。

另外,除了这89家中国公司外,名单中还列出了28家俄罗斯实体。

多家大陆媒体报导了上述消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坚决反对”美方做法。

这是川普政府半个月内,第二次针对中共军方实体做出的行动。

就在10天前,11月12日,川普总统签署了一项行政令。该命令要求,从明年1月11日起,禁止美国投资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的公司,并限定在明年11月11日之前撤回中国证券等相关投资。

川普政府目前已经确定了31家致力于推动中共军方现代化的中国公司,包括大型的国营航空、造船和建筑公司以及浪潮集团(Inspur Group)等高科技公司。这些公司帮助中共军方获得先进技术和专业知识,并推动中共军方在全球的军事扩张野心。

这31家中国公司中,还包括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熊猫电子集团、海康威视等20家中共顶尖企业。美国国防部将这些中企列为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的公司。

川普政府指控,中国(中共)正在利用美国资本进行军事、情报和其它安全机构的发展和现代化,这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