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砸钱酿噩梦 武汉弘芯大爆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9日讯】为了应对美国的科技制裁,习近平砸巨资力推芯片产业发展,却酿成百亿“烂尾”。其中武汉弘芯因存在着大量资金缺口,目前已遭地方政府全盘接管。该企业前执行长蒋尚义直言,这根本是一场噩梦

根据中国数据网站天眼查汇编的最新公司注册记录,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公司(HSMC)已由中国中部湖北省的市政府接管。由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的国家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完全控制。

在此之前,由于中共病毒疫情以及资金短缺,导致武汉弘芯耗资200亿美元的先进半导体制造工厂建设耗时数月。

港媒《南华早报》透过LinkedIn向蒋尚义寻求置评。他表示:“不幸的是,我在HSMC(弘芯半导体)的经历是一场噩梦!这真的很难用一句话来形容。”

报导说,蒋尚义拒绝接受完整采访,他说,他6月已从HSMC辞职,并于7月返回美国。

根据武汉当地政府7月的发报告,武汉弘芯的一期工厂,包括主要生产设施和占地超过39万平方米的研发大楼已部分完工,但二期工厂的建设几乎尚未开始动工。该公司网站的缓存版本称,公司计划建造14纳米和7纳米芯片生产线,每月可生产3万个芯片。

目前HSMC公司仍有几个正在进行的法律案件与承包商,他们提出索赔被延迟付款。

习近平砸巨资力推芯片产业发展,中国各地上千企业一窝蜂上马,酿成百亿“烂尾”。芯片示意图。(pixabay.com)

中国芯片企业逾27万家 相继烂尾

据《中国经济周刊》10月29日报导说,目前大陆共有27万余家半导体相关企业,经营范围含“集成电路、芯片、半导体”。

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1月1日至10月27日,全国新增集成电路相关企业超过5.8万家,增速高达33%以上。其中第三季度新增近1.9万家,相当于日增逾200家。

芯片企业暴增的同时,很多芯片项目相继烂尾。例如,被河北省政府列为“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的河北昂扬微电子科技公司,对外称“生产第8代高端大功率IGBT芯片,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平”。但启动芯片项目后,很快资金链出现断裂。

大陆最大的集成电路企业——紫光集团,近年来累计耗资177.3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3.8亿元,负债上千亿。紫光集团旗下的芯片企业紫光国微被大股东减持16亿,其股价与今年8月初相比跌去27%。

湖北武汉千亿级半导体项目弘芯也被曝出“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面临项目停滞的风险”,弘芯刚刚进场一个多月的光刻机,尚未开封即被银行抵押。

大陆德科码半导体、坤同半导体、武汉弘芯、成都格芯等半导体项目,均投资数百亿甚至上千亿,占用成百上千亩土地,目前都已停滞或者倒闭破产。

一些中国芯片设计商警告,若无法获得美国技术,中国的半导体工业不可能成为一个可行的独立行业。(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过去几年,中共在进口芯片方面每年花费都在3000亿美元以上。进入2020年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国家对中共实施科技断供,在中国引起芯片慌和科技卡脖子的焦虑。

彭博社报导,北京将在2025年之前投资9.5万亿人民币研制芯片,以应对美国政府的限制,并称其优先程度如同当年制造原子弹。

9月23日,中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聚焦重点产业投资领域。要求加快基础材料、关键芯片、高端元器件、新型显示器件、关键软体等核心技术攻关。

在当局政策指令下,中国各省市企业一窝蜂上马半导体产业。但随着芯片项目相继烂尾,显示中共在追求自产芯片这条路上的挫败。

一位熟悉半导体行业的中国业内人士对媒体说,以中共自身的能力,投入再多钱,也无法研制出高端芯片,因为中共的基础材料学很落后,十几年都是靠进口材料再组装,算不上科技技术。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