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共从事间谍活动 华为主管遭波兰起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9日讯】波兰政府18日表示,该国一名前情报员和一名在电信公司工作的中国公民因替中共刺探情报,已遭到起诉。

波兰情报部门发言人在给官方通讯社PAP的声明指出,已于17日向华沙地方法院提交控告皮奥特(Piotr D.)和王伟晶的起诉书,他们2人都从事间谍活动,损害了波兰的利益。

王伟晶的律师表示,他和他的委托人都没有看到所有证据,他们所看到的一切并没有提供任何起诉的根据。皮奥特的律师并未回应评论要求。华为则拒绝评论此事。

据《路透》报导,去年1月,中国华为的波兰主管王伟晶(Weijing W.)因涉及替中共搜集情报的间谍案,遭波兰国内安全局(ISA)逮捕。同时受到调查的还有一名波兰前情报员。

此前,根据波兰媒体的消息,王伟晶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波兰语专业。之后曾在中共驻波兰格但斯克(Gdansk)领事馆工作。

王伟晶自2011年起为华为工作。并在2017年成为华为波兰公司的销售主管,主要负责向公共部门销售华为产品。

然而波兰安全人员去年逮捕王伟晶几天后,华为就宣布终止与王伟晶的雇佣关系,并强调他“被指控的行为与公司无关”。

相反,华为财务长孟晚舟被捕后,中共政府尽一切可能争取其获释。日本《富士电视台》分析指出,从中共政府的举动可以看出,原本只是民营企业高阶主管的孟晚舟,被捕能惊动中共政府最高层,证明华为与中共政府之间必然有密切关系。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