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一国两制彻底失败 美国重新考虑对台政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3日讯】美国首席中国政策顾问余茂春表示,香港民主派议员被DQ事件,代表“一国两制”已名存实亡,彻底失败。这令美国对台湾政策有“重新考虑的必要”。

11月9日,香港民主派议员胡志伟宣布,若四名民主派议员被以违反《港版国安法》为由取消议员资格,他们将集体辞职。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日发表书面声明,强烈谴责中共政府取消香港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的资格,并表示美国将追究破坏香港自治与自由的人。

蓬佩奥首席幕僚余茂春接受自由亚洲专访时表示,香港民主派议员集体辞职,是中共扼杀香港自治的又一具体案例,且问题更严重。这让美国认识到,香港的“一国两制”已名存实亡。

他指出,香港不单纯是美中两国的角力点,香港问题反应的是“中国(共)和整个世界之间的对立”。中共背弃了对全世界的承诺,和全世界过不去。

余茂春表示,美国对香港“一国两制”政策的评估,也会影响美国的对台政策。香港“一国两制”实际上是中共对台政策的前奏及样板。如今“一国两制”彻底失败,美国对台政策的基石也就不存在了,当然有重新考虑的必要。

蓬佩奥12日公开表示,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前总统里根政府制定的对台政策也承认(recognize)这一点,过去35年美国两党政府都遵循这些政策。近日,美台关系不断升温,外界认为美台复交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方面,随着美中关系急速恶化,外界认为,双方已进入新冷战阶段。余茂春表示,美国对华政策将中共和中国人民分开,这不仅是川普政府的贡献及美国两党共识,川普政府已把中共视为全世界的头号威胁,全球都在逐渐形成这一共识。

余茂春说,另一项重要改变是,川普政府放弃了从尼克森政府以来对中共的“求同存异”概念。“求同存异听起来好听,但实际上很危险”,例如人权、讯息控制及大外宣的“异”,都不是美中两国根本政策架构下能顺利讨论的问题。美中冲突的根本原因,是两国代表两种完全不同的政治和意识形态系统,再也不能无视。

余茂春表示,中共看似强大,但实际上很虚弱。一个任志强就可能把中共政治牌局打翻,一个蔡霞就可能造成重大事件,中共是“以压制和控制维持强大的外貌”。

目前,美国政府正在全力帮助中国人民推翻中共暴政的桎梏,获取自由信息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蓬佩奥11月10日在里根研究所发表《美国的承诺》的演说,他表示,川普政府已成功转变对中共政策,要帮助中国人民推倒网络防火墙

蓬佩奥指出﹐川普政府已动员各部门﹐运用所有工具﹐应对中共挑战。他还表示﹐美国需要帮助中国人民获得自由信息﹐推倒网络防火墙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