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党媒文章忽提川普剩余任期又突然下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3日讯】11月9日,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境外媒体5连问后,发言人汪文斌仅称,“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经宣布成功当选……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他没有承认拜登当选。之后中共党媒回避报导美国大选,也回避报导川普,仅在11月10 报导了一句话,“美国总统特朗普(川普)11月9日宣布,解除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的职务,任命全国反恐中心主任克里斯托弗·米勒为代理国防部长”。

11月12日,新华社忽然打破了低调,报导《特朗普川普)炒掉美防长埃斯珀,“解职潮”才刚开始? 》,其中罕见提到了川普在“剩余任期内”,并两次提到“总统权力过渡期”,但几个小时之后,这篇文章忽然在首页消失,在内页也难以再找到。当天的另一篇文章《民主党保住众议院多数党地位 参议院控制权归属仍存悬念》还在。

中共党媒从忽然变调,又突然下架,到底发生了什么?

新华社极度关心川普更换国防部长

11月12日 17:08:25,新华网报导称,“11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川普)宣布炒掉国防部长埃斯珀”,“但埃斯珀并不孤独”,“第二天,五角大楼数名高官突然辞职”。

报导引用了某“研究员滕建群”的话,“埃斯珀不会是特朗普在总统权力过渡期最后被解职的官员,一些常‘唱反调’的官员很可能成为下一目标”。

这段话中,忽然称川普“在总统权力过渡期”,显然味道大变。报导接着分析了更深入的话题,“和平‘分手’还是‘积怨已久’?”并称,“两人的分开,似乎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这么‘体面’”。

中共党媒忽然高调评价川普更换国防部,很不寻常。报导接着还说,“种种迹象表明,两人之间‘积怨已久’ ”,“埃斯珀也似乎早有去意”。

新华社如此关心川普和埃斯珀之间的“积怨”,还称“米勒等特朗普亲信不断被安插进五角大楼中,这引起了外界的警惕”。报导还引用了某民主党人的话,认为十分“危险”,以及川普“有意在剩余任期内制造混乱”。

这是新华社首次报导川普“在剩余任期内”,这难道表明中共准备承认拜登胜选了吗?

报导继续引用“研究员滕建群”的话认为,“特朗普现在解职一些人员,是秋后算账,是发泄、报复行为。埃斯珀不会是特朗普在政权过渡期最后被解职的官员。很多人猜测,下一个被解职的人员可能是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还有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因为这些官员在帮特朗普争取总统连任、控制美国疫情等方面非常‘不给力’,甚至有时候还会提出一些反对意见”。

这一段中,再次提到了川普的“政权过渡期”,这就不能不令人感到,中共高层的态度实际发生了变化。

中共党媒曾一再标榜不关心美国选举,也不干涉他国内政,如今忽然开始评论川普如何任用内阁成员,并与大选挂钩,显然打破了标榜的原则。报导最后还称,“‘解职潮’是否已经来临,目前尚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人事巨变的疑云,将时刻不停地笼罩在特朗普政府的上空”。

新华社报导这样的内容,可谓极不寻常,令人觉得中共高层忽然对美国大选结果发生了态度转变。这篇文章虽然已从首页消失,但存档的原有文章链接还在。

中共党媒也十分在意美国议会选举

新华社的第二篇报导是《美国媒体:民主党保住众议院多数党地位 参议院控制权归属仍存悬念》。这篇文章比较小心,称“据多家美国媒体11日测算和统计,民主党在今年大选中已经赢得保住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地位所需席位,而参议院控制权归属仍存悬念”。

报导虽然试图引用美国媒体,但还是露出了对民主党的倾向,称“在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已获得218个席位,超过全部435个议席的半数。这意味着民主党将在新一届众议院中继续把持控制权。共和党已赢得202席。目前还有15个议席归属尚不明朗。”

新华社没有提到,上届议会中,民主党曾占有235席,共和党199席。目前共和党已经获得了比以前更多的席位。

报导也称,参议院“共和党人暂时以50席对48席领先民主党人和独立派人士。余下2席均来自东南部佐治亚州,其结果将决定新一届参议院控制权归属”。

报导还提到了总统选举,与之前的说法似乎没有变化,仅称,“据美国媒体测算和统计,截至11日,民主党人、前副总统拜登在总统选举中已获得至少279张选举人票”,“现任总统、共和党人特朗普在最新赢得阿拉斯加州的3张选举人票后,已拿下217张选举人票;还有个别州胜者未知”。

实际川普已经赢得北卡罗来纳州,目前得到了232张选举人票,拜登实际获得227张。

这篇文章变调不明显,关于美国总统选举的描述变化不大,12小时后,仍然在新华网的首页。

新华社的失误还是故意而为?

新华社的第一篇文章连提川普“剩余任期”和“总统权力过渡期”,到底算事故,还是中共高层有意试探,目前难以确认。但这篇文章已经下架,或许可以解释为某个记者的笔误,以及把关不严,但这篇文章的主题内容相当明确,更似乎是故意而为。

这次事故发生的时间也比较凑巧,11月2日,习近平离开北京,在上海参加了浦东30周年庆祝大会并讲话,仍然继续谈所谓的“新发展理念”,但也提到了“稳中求进”。之后,习近平赴江苏考察调研。

如果这篇文章不是习近平授意而为,那么习近平刚刚离开北京,新华社就出现了事故,果真如此偶然吗?

十九届五中全会前,习近平刚刚换了新华社社长,显然对前任社长不再信任,换上的人应该是更信赖的。这次事故表明,很可能新华社内部有人故意要给习近平出难题,趁着新任社长还没有完全掌控时,制造出了这次事故,当然,也不能排除,新任社长也不可靠。习近平随身带走了大批亲信,路途中比较忙碌,没有及时审查新华网的内容,结果就出了纰漏。

几个小时后,这篇文章还是被发现并下架了,很难知道是内部及时发现,还是最后被习近平的亲信发现的。总之,这一切应该是在北京时间11月12日的傍晚至夜里发生的。

假如真是故意而为,习近平恐怕又需要调查、整顿新华社各党媒和宣传部门了。

如果接下来还有其它事情发生,习近平是否又会突然中断江苏的行程,迅速回到北京,值得继续观察。真要再发生类似情形,在美国大选的关键时刻,中共内斗恐怕又一次要浮出水面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