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4议员被DQ 民主派议员总辞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3日讯】北京11月11号取消4名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资格(俗称DQ)后,民主派议员召开记者会,宣布全体提交辞职信。分析认为,中共此举是要彻底的瘫痪香港的民主制度,取消一国两制。

中共人大常委会11号早上通过一项涉及香港立法会议员任用资格的决定,内容包括,立法会议员一经认定宣扬“港独”或危害国家安全,不拥护《基本法》,可即时丧失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

当天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根据中共人大常委会决定,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即时丧失议员资格,包括公民党党魁杨岳桥、公民党党员郭家麒、法律界议员郭荣铿以及会计界议员梁继昌。

傍晚,19名民主派议员召开记者会,宣布其余15位民主派议员集体请辞,并强调即使总辞,仍会为民主抗争到底。

民主派议员手拉手,呼喊“齐上齐落”、“香港加油”等口号。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在记者会上形容,中央政府已放弃“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他批评特首林郑月娥主动要求中央介入,破坏三权分立的制衡能力,等同宣布香港“一国两制”已死亡,意味着中央全面收回香港。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我们民主派的朋友,决定和所有被DQ的同事齐上齐下,我们集体总辞,不会因此而让我们灰心,我们会坚持我们的信念,因为我们知道,争取民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更加知道,要在极权的手上争取民主,往往都是一个非常漫长的道路,但我们绝不会被逼迫和压力打败。”

胡志伟表示,他们必需寻找到新的路径,在民主抗争的道路上继续向前。

前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在记者会上说,这是黑暗的一天,因为“一国两制”荡然无存。任何人作出这个决定,需要向历史和所有香港人交代。

前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如果能够和香港人一起去捍卫民主,法治和我们的核心价值,到最后政权禠夺我们的资格的话,只有光荣,绝无后悔。”

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我和我身边的同事一样,我是无怨无悔,对于能够曾经服务香港,这是我的光荣,在未来的日子,我会同其他普通的香港人一样,继续诚心为香港尽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力。”

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表示,他对未来的香港仍然充满信心,因为香港有一批又一批有勇气的年轻人愿意继续为香港尽心尽力。

前立法会议员梁继昌:“香港并未死亡,因为我们香港人会前仆后继,在我们之后,会继续在这块土地上,去保护我们香港的核心价值。”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说,北京此举就是要把香港进一步大陆化。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这4名议员资格被取消就是杀鸡给猴看啦,剩下的议员如果你们要留下来,你们就不能够跟中共对着干。中共已经铁了心了,就是要彻底的瘫痪香港的民主制度,彻底取消香港社会努力争取的最基本的权力。”

港府取消4位民主派议员资格立刻招致国际谴责。当天,英国政府批评,这是对香港自由和高度自治的新一轮攻击;德国政府表示“深刻忧虑,此举破坏多元化与言论自由”;非政府组织大赦国际亚太区主任也谴责中共用一切办法打压不同的声音。

采访/常春 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