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玻璃艺术展 闪耀苗北艺文中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2日讯】台湾新竹早期盛产硅砂及天然气,玻璃产业可以追溯到日治时期,但如今,传承的技艺面临没落。竹堑玻璃协会,日前带着百件会员作品,走出新竹,来到苗栗县苗北艺文中心展出,展现令人惊艳的精湛工艺技术。

蓝鹊伫立枝头,蓝白分明的尾翼逼真无比,富贵牡丹花团锦簇,层次丰富的花蕊细节可见,精致的工艺技法让玻璃呈现出美丽的样貌。

新竹市竹堑玻璃协会理事长张炳钧:“在1300度,在重复雕塑来回制作,把冰冷的玻璃成为一件件的,很惊人的经典之作,当然这也是我们新竹玻璃的可贵之处。”

实心雕塑、空心热塑或是脱蜡铸造等各种工法,每件精雕细琢作品的产生,都得经过高温试炼与失败的尝试,让观赏的民众产生共鸣。

玻璃艺术家邱文虎:“里面有稀土还有贵金属在里面,才把它叫醒,像红酒一样,你要喝红酒要把它摇摇摇摇才有香味,这个也是一样,因为你没有达到那温度的时候,它的特色它显示不出来,所以我们这个玻璃的工艺,我们称它作还原法。”

民众郑小姐:“不管是颜色的判断,或者是那个层次的表现,看起就是要经过满多的尝试,与一些失败的经验的检讨,所以最后才能够呈现这么多元化的作品。”

玻璃工艺是新竹旧有的文创产业,但是展出平台的缺乏,也使得这项传统技艺逐渐被人们淡忘。

新竹市竹堑玻璃协会理事长张炳钧:“刚好这一次因为有这个机会,来竹南苗北这个地方展出,刚好可以将我们新竹的这些经典的工艺,在当地这一些我们的朋友,社团来分享。”

珍贵的玻璃工艺技术,就像其它传统技艺一样面临凋零,更多的展出和推广,让人们重新认识找回感动,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彭正乾台湾苗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