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强肾不怕冷 3招进补 素食者也能做

【胡乃文开讲】讲述/胡乃文(中医师) 穆简整理

冬天到了,每天早上在寒风中骑车或等公车上班上学,想到就全身冷吱吱,怎么办?冬天宜养藏、养肾,今天给大家介绍三个天冷进补养生妙招。

一、喝当归生姜羊肉汤,全家不怕冷

利用假日的中午,煮一锅热呼呼的当归生姜羊肉汤,全家人都可以一起补,提高免疫力,冬天也不怕冷。

冬天进补喝当归生姜羊肉,提升免疫力、驱除寒冷。(胡乃文开讲)

这道药膳只有三味药材,当归 2两、生姜 4两、羊肉 600公克。

作法:

1. 羊肉川烫去腥,捞出,和药材一起放入锅子,加入2000毫升水,先大火煮开再用小火慢炖,煮成800毫升。或用电锅炖煮2个小时。

2. 待羊肉烂熟后,可以放入一点米酒。最后加盐巴调味。

中医讲的生姜,就是一般说的老姜,能够驱寒。羊肉甘温,入脾、肾经,能够益气补虚、抵御风寒。当归有养血、补血的作用。

在立冬吃当归生姜羊肉汤,可以“补冬”。

如果怕羊肉有腥味或吃了太燥,出现嘴巴破、口疮,可以加一点萝卜,减少燥热和腥味。因为这道药膳太热,一两周吃一次比较好,也要看自己的体质适不适合吃。

二、素食者吃补,煮麻油红枣猴头菇汤

素食的人怎么补?有一个不错的温暖汤——麻油红枣猴头菇汤。

素食者进补,有一个不错的温暖汤——麻油红枣猴头菇汤。(胡乃文开讲)

食材:猴头菇、老姜、枸杞、红枣、麻油。

作法:

1. 将干燥猴头菇洗净,泡温水大概1小时,沥干,撕成小块。老姜、枸杞、红枣洗净浸泡,沥干水分,再将老姜切片。

2. 锅里倒上麻油,放入姜片微煎,到香味散出,加入猴头菇,均匀拌炒,沿着锅边淋少许米酒,加水和红枣炖煮。

3. 差不多煮熟时,加入盐巴、枸杞。

很多人嫌姜皮脏,把它刮掉,其实不需要这样做。皮能干什么呢?皮能够走皮下、皮内,也可以利水。另外,枸杞不能够久煮,所以要在最后加,有一点味道出来就行。

三、温热命门穴,补肾强肾

冬天容易手脚冰冷,温热命门穴,能让你从头到脚温暖起来。

在背部、肚脐正后方的穴位,就是命门穴。而古代医书《难经》里有一个说法很有意思,它说人的两个肾,左边为肾,管水;右边为命门,管火。温热命门,就是补肾。

温热命门和肾,就能补肾。(胡乃文开讲)

方法1:用暖暖包敷在后背正对肚脐的命门穴。

方法2:把手搓热,再搓揉背部两个肾的位置,至热,并捂一会儿。每天做30下。

有些女生喜欢用暖暖包敷腹部,不建议这样做。肚脐下二寸有一个穴,叫作石门穴,针灸书上常讲一句话,这个穴不宜针,也不宜灸。太过温暖了或者是针灸了,不幸的话,一辈都不能怀孕。

补过头怎么办?

冬天进补,很多人爱吃羊肉炉、麻辣锅、小火锅、姜母鸭。吃了以后,却开始冒痘痘、嘴破、甚至长痔疮。记住,这时就不可以再多吃这些东西,因为已经补过头了。

有一位30歳的上班族,冬天想补一下身体。于是,他从11月开始,每个星期都约朋友一起去吃羊肉炉,他又特别爱喝热汤,结果一个多月以后,脸上长满青春痘。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要选择平和的进补。有一个平补的养生汤——四神汤。(推荐阅读:四神汤有多神?稳血糖健脾5功效 这些人适合吃)

四神汤温和、不伤身体,又可以消水肿。材料有莲子、茯苓、山药、芡实,可再加一点薏仁。

大部分人喜欢在四神汤里煮一点猪肚或猪小肠,说是很好吃。吃素的人,不妨加一点腰果,就是素的四神汤。

在份量的比例上,莲子、茯苓、山药、芡实:薏仁:腰果为1:3:1。还可以加一点老姜、菇类、冷压麻油一匙,就很好了。

新唐人《胡乃文开讲》制作组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