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搞家庭储备应急物资 被指从老百姓身上榨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7日讯】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10月29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近期扩内需促销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从19个方面提出扩内需、促销费的工作任务。其中近期已在各地推行的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被质疑是从老百姓身上榨油。

据中共发改委等14个部门联合制定的工作方案第15条提出,要“在秋冬季推出全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在参照北京等地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全国基础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加速制定扩充版清单,引导城市家庭进行家庭急救箱等医疗物资储备。”

就有关方案,中共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负责人10月30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主要是面对突如其来的中共肺炎(中共病毒)引发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运行面临巨大挑战,需求恢复慢于供给、消费恢复慢于投资,考虑到秋冬季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发改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及时推出“全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引导城市家庭进行家庭急救箱等医疗物资储备。

从10月中起,深圳、北京、天津多地的应急管理局均发布了当地的《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虽然各地区出台的“清单”并不统一,但“基础版清单”一般包括应对常见灾害和所有灾种的应急物品、应急工具、应急药具;“扩充版清单”则从所有灾种为考量,列出应急食品和个人防护和生活用品、逃生工具和医疗急救用品和药品,贵重物品及文件资料等。

中共政府动员全国家庭储备应急物质,尤其是敦促各地“加速”制定扩充版清单,这种做法罕见。

据美国之音11月6日报导,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仲大军说,中共当局以疫情可能反弹为借口,要求老百姓来储备应急物资,希望以此来拉动消费,其效果令人怀疑。他说,老百姓家庭储备应急物资,对拉动消费疲软的效果“非常有限”。

他说:“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消费不足,消费不足是疫情影响到收入减少导致的,所以说现在供给大于消费。中国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从消费入手,首先要发钱,民众手中有钱才能消费得起。因为,消费一旦跌入低谷的状态,可能产生诸多的效应,民众会减少各方面的消费。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政府应该做的,不能是过去那种刺激手段,什么加大投资呀,那就南辕北辙了。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让老百姓多花点钱,哪怕是发钱给老百姓让他们去消费。”

仲大军说,如果老百姓手中有钱,他们能不消费吗?但是如果老百姓本来就没有钱,政府还敦促老百姓为储备应急物资去花钱,这不是“引鸩止渴”吗?他说,老百姓消费不足,是财富不多,消费不起。老百姓在没有消费能力的情况下,政府再让老百姓买了一堆“没用的东西”放在家里,以此来刺激消费,那岂不是更减弱老百姓的消费能力。

另外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当局“制定全国基础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或为应对可能发生的台海军事冲突。因为近期美中关系交恶,台海局势紧张,擦枪走火的意外事件,甚至“冷战”演变成“热战”的风险加大。

不过,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说,她并不认为美中关系紧张以及台海局势紧张,会导致战争的爆发。当局是借反美,让老百姓增加不必要的消费。

她说:“从中美关系交恶之后,中国今年已经举行了30多场实弹演习,虽然演习都没出内海,但是在国内的宣传来看,特别是抗美援朝他(习近平)那个讲话,人们就看到了‘美帝野心狼’要侵犯我们了。现在当然用不着毛泽东和前苏联交恶时的什么‘深挖洞、广积粮’,所以现在就让老百姓买这些东西。疫情也用不着这种外科急救的药品呀!所以,我认为,他们就是借着反美,让老百姓增加点不必要的消费。”

高瑜还表示,美中两国的贸易战,已经对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造成重创。全球中共病毒疫情大流行,美国新增病例趋势上升,欧洲一些国家再度“封城”,国外订单的骤减,导致广东等很多出口企业裁员,甚至倒闭。她说,中共当局寄希望的所谓“外循环”,越来越成为泡影。

中共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负责人日前承认,当局要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

高瑜说,在中国疫情以及国际需求下降等原因导致的失业人口增加的同时,中国医保政策的改变,从9月份开始把某些药品改为“自费”,或“部分自费”,导致老百姓比以前更不敢花钱,更不敢消费。因此,中共政府“扩内需促销费”的“内循环”新发展政策难以实现。

她说:“我觉得,这是中国现在整体上遇到大的困境,因而采取的一种应对措施吧。消费也是三驾马车之一。政府投资也快没有,出口也不灵了,没订单了。只能剩下从老百姓身上榨油吧。”

高瑜说,这个自诩“为人民服务”的中共当局,想方设法要拿走老百姓的财富和手中的钱,用各种政策来“忽悠”老百姓,就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但老百姓手中没钱了,还谈什么“扩内需促销费”?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转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