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余茂春:美中脱钩可否逆转 球在中共一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6日讯】在美国总统选举日的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和规划顾问余茂春(Miles Yu)接受《美国之音》专访,分别就“美中脱钩”、“台湾、新疆与香港”等议题做出回应。

中美关系越来越紧张,“中美脱钩论”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余茂春在专访中表示,虽然美中脱钩从来也不是美国的政策,“但脱钩正在发生”,认为“这完全是中共的错”,因为中共的行为方式使得健康的双边关系无法持续下去。

余茂春被视为蓬佩奥在美国对中国政策问题上最有影响力的顾问之一,他对《美国之音》说,美国今后的决策将取决于中国(共)如何对这种“有分寸的方式”做出回应,“球在中共这一边”。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因为没有履行承诺的是中共,你在过去的近20年的时间里面,中共在加入WTO 之后,它基本上没有履行加入WTO时所做出的承诺。所以说球在中共那一方,应该由中共你要想恢复中美关系的话,想继续保持西方对你的信任的话,那你需不需要实践你的承诺。”

余茂春引述蓬佩奥说过的话,认为不能再忽视以中美为代表的两种治理模式在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差异。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作为美国来讲,他维护的是普世的价值,维护的是这个公平正义。它不可能向中共去妥协。那么它面临的所有问题制造者都是中共,因为它(中共)一直都是在挑战这个美国社会的道德或者是价值观的底线。不断的利用各种各样的民主社会的那些好处,然后去进行它(中共)所想要达到的那种渗透或者是控制,这一点美国已经非常清晰的认识到了。”

在专访中,余茂春也提到中共对于新疆维吾尔族人的镇压行动。美国政府将很快正式决定是否把中共对新疆维吾尔的镇压定性为“种族灭绝”。

邢天行:“如果说这个种族灭绝和国家恐怖主义能够确定之后,这个对于中共的打击和围堵将会更大。在未来有可能对于中共在人权方面的这个问题,做出更大的强烈回应。”

在香港议题上,余茂春认为,香港是一场悲剧,而且这不仅是中国人和香港人的悲剧,也是世界的悲剧,因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世界对中国寄予了巨大的希望。1984年中共承诺给予香港以法治、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等一整套国际原则为支撑的高度自治,现在所有这些都不复存在了。

邢天行:“举了香港的例子,你就可以看出来,他实际上是对中共是完全不信任。美国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它自己判断出来的中共是什么样子,它就要采取什么样的行为来对待中共。”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中共没有信守在香港问题上的国际承诺,所谓“一国两制”已经成为一国一制了。

蓝述:“中英联合证明这是一个国际性的条约,这都是属于条约性质的东西,那么你签署了这个条约,可是现在你等于是把条约中所做出的承诺全部都取消了。那你是否要履行你自己的条约,当然球在中国那一侧。”

余茂春强调,“当中共将100万名维吾尔人关押在集中营时,中共不能指望美国什么都不说;中共不应该指望我们在贸易上存在巨大失衡的时候什么也不做”。“从现在开始,如果有间谍窃取美国的产业和国防秘密,美国将采取适当的行动。”

对于美国将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阻遏中共可能攻打台湾,余茂春表示,美国“坚决反对任何单方面使用武力来解决双方争端的做法”。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