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美国大选民调为何再次大失准

11月3日之夜,美国总统选举未能产生明确的结果,目前已经统计完成的各州票数,也与之前的民调大相径庭,原因何在?

众多民调与实际结果差距大

11月2日的美国各大民调仍然显示,全国性民调,拜登大幅领先川普

CNN民调,拜登52%,川普42%;

NBC/WSJ民调,拜登52%,川普42%;

Ipsos/Reuters民调,拜登52%,川普42%;

Fox News民调,拜登52%,川普44%;

BBC民调,拜登52%,川普44%;

Quinnipiac University民调,拜登50%,川普39%;

CNBC民调,拜登52%,川普42%。

关于摇摆州的民调,同样是拜登领先。以CNBC为例,11月2日报导的6个摇摆州民调显示:

全部6个州的民调,拜登50%,川普46%;

亚利桑那州(Arizona),Biden 50%,,川普47%;

佛罗里达州(Florida),拜登51%,川普48%;

密歇根州(Michigan),拜登51%,川普44%;

北卡罗来纳州(North Carolina),拜登49%,川普47%;

宾夕法尼亚州(Pennsylvania),拜登50%,川普46%;

威斯康星州(Wisconsin),拜登53%,川普45%。

按照这些民调数据,拜登几乎笃定当选,川普机会寥寥。实际结果,目前已经统计的全国总票数,拜登约50%,川普约48%,各大民调均失准。

6个摇摆州的实际结果也相当接近,特别是佛罗里达州完全相反,川普也宣布在北卡罗来纳州、宾夕法尼亚州、乔治亚州(Georgia)获胜,选情陷入胶着。

一些民调准或不准,并不算太奇怪,但各大民调都失准,就比较奇怪了。假如说全部犯下同样的错误,那这类错误应属于系统性错误,而且2016年犯下同样错误后,至今没有改进,就更奇怪了。

2016年民调失准后仍未改进

4年前,CNN曾在2016年11月3日下午2:41报导:

CNN的民调,希拉里·克林顿领先唐纳德·川普(46%-42%);

CBS和《纽约时报》的民调,希拉里·克林顿领先唐纳德·川普(45%-42%)。

ABC News/Washington Post 民调,希拉里·克林顿领先唐纳德·川普(47%-45%)。

结果2016年川普获胜,以上民调也全部失准。

今年的民调再度失准,难道各大媒体都没有吸取教训吗?

11月3日,《纽约时报》还报导,全国民调显示,拜登将获得决定性胜利。四年前,全国民调显示,柯林顿领先约4个百分点,非常接近她最终在全国投票中2.1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今年全国民调显示,根据我们的平均数据,拜登领先8.5个百分点。而高质量的全国性调查显示他的领先优势更大。

看起来,民调的系统性错误,不是方法问题,而是系统性的人为问题,即明知民调问卷、取样、统计结果都有问题,但视而不见。各大媒体宁可冒着丧失媒体信誉度的极大风险,仍然不断公布偏颇的民调结果,原因大概只有一个,即试图带动选民风向,批命拉抬一方,同时压制另一方。

2016年和2020年的选举,这样的故事不断上演,似乎没能真正左右民意,却一再令民众对所谓的主流媒体失望。

果真如此,民主党的能量确实够大,能一再驱使这些媒体为之服务,甚至掩盖拜登丑闻,包括社交媒体,这确实值得美国社会关注。

可能还有盘外招

民调失准之外,也不能不令人想到,民主党对选举的布局,可能不只这些,是否还有其它盘外招?饱受争议的邮寄投票,包括选票舞弊,或许就是另一招。川普反对邮寄选票,拜登赞成邮寄选票。

川普在选举之夜,宣布寻求法律手段,以阻止选票舞弊,并抨击民主党想偷走选举,或许不是空穴来风。几个州宣布延长计票、开票时间,无法在传统的选举日宣布结果,已经不寻常。现在又出现了选票超过选举时限,以及不明选票,仍被继续计票,还有的州发现选票大量丢失,或者邮寄选票没有及时送达,甚至发现计票过程躲避监督。2020选举中出现的这些现象,确实令人担心。

突如其来的中共病毒疫情,令美国经济遭受重创,一场本无悬念的选举,忽然平添变数,民主党坐收渔利。川普本人也不幸中招,但川普奇迹般康复,马上投入选情造势,人山人海的热情,与拜登的冷清场合对比鲜明,如今选情却陷入胶着,不能不令人生疑。

一场公平的选举,是民主社会的根本,如果确实有人一直在琢磨盘外着,不但可耻,也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美国不应当允许玩弄民意的把戏,更不能允许外国势力的操纵,这将危害美国的根基。善与恶、好与坏、正与邪的选择中,似乎有不少人迷失了。

政见可以不同,性格、观点各异也都正常,这些都应该由选民来公平的选择。候选人和助选团队,应该把精力都放在贴近民心的政策上,不应有丝毫盘外着的想法,假如靠盘外招获胜,却假称“上帝保佑美国”,神会允许吗?

群体性的虚假民调不可取,选票舞弊更是违法,美国的民主需要认真反思,是哪些人正在玷污选举的神圣,美国需要采取行动,真正杜绝类似现象,美国才能继续伟大。

也许现在的选情胶着不是偶然的,拜登一直避谈对华政策,丑闻被揭与中共直接相关后,不少人才恍然大悟,但丑闻却被极力掩盖,大多数民主党人避而不谈。中共的渗透绝不会只关注一两个人,更大的丑闻应该还会被继续揭出,让更多的美国人清醒、选择,目前的扑朔迷离,或许正是更多真相即将揭示的前夜。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