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预言选中的人:川普和曹操

作者:周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5日讯】现在美国总统大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很多人都对总统结果都进行了预测。在历史上,每当这种的重大事件要发生的时候,往往有对应的预言。有预言就包含了“Trump”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些预言。

“代汉者当涂高”

比如在整个汉朝,存在着一个流传了超过300年才应验的预言,只有6个字,叫“代汉者当涂高”。

“代汉者当涂高”这个话很好理解,就是代替汉朝的是“涂高”,问题“涂高”到底是什么,没有人知道。在中国古汉语中,“涂”通“途”,是指道路的意思,高就是高大了,那么“涂高”到底是什么意思呢?路边高大的人?路中间高起来的地方?这句话最权威的解释直到三国中期才出现。

这个预言最早出处是哪里呢?最早出于《春秋谶》,现在已经失传了。根据宋朝史书《太平御览》的记载,汉武帝一次和群臣喝酒吃饭,吃完饭汉武帝突然感慨起来了,创作了著名的《秋风辞》,然后又对群臣说了这么一句话[1],“六七四十二代汉者,当涂高也。”

在东汉初年,光武帝刘秀给在四川称帝的公孙述写信,说道,“代汉者当涂高,君岂高之身邪?”代替汉朝的当涂高,你难道认为说的就是你么?由此可见,到了西汉末年,东汉初年,“代汉者当涂高”的谶语已经广为流传。

但是这个预言到底说的是谁,几百年来谁都说不清。一直到三国时期,汉朝将要灭亡了,不少英雄好汉又栽在这谶语上了,为首的当属袁术。我们大家都知道袁术这个人不知道脑子哪里进水了,公元197年在寿春称帝,两年之后,公元199年就被人打得头破血流,吐血而死。到底是谁给袁术称帝的勇气呢?

袁术自己觉得是四世三公,就是家族里三代人出了四个宰相,家族名气大而且名声好。袁术名义上的地盘也很大,那个时候江东的孙策隶属于袁术,袁术拥有现在江苏和安徽中南部外加江西和浙江大部,确实是地盘不小。更重要的是,“代汉者当涂高”,袁术觉得说的就是自己啊[2]。袁术,字公路,涂就是道路的意思,袁术就觉得我袁公路就是“涂高”了。在我看来,这叫自欺欺人,袁术的字公路,和涂相对应是没问题的,但是你袁术哪里高了,没有半点高的意思嘛。袁术以为自己是天命,其实是实实在在的假托天命。后来袁术称帝,做了两年皇帝就死了。

那么“代汉者当涂高”到底说的是谁呢,这个谶语在三国中后期渐渐有了公论。我们看《三国志》的记载,有不同的精通观星以及占卜的专业人士给出了相同的答案。

杜琼是蜀汉的官员,他在回答谯周的询问时说道[3],“魏,是阙的一种叫法,阙在路边而高立,古代圣人的谶语大多采用这样隐喻的手法。”而蜀国的另外一个占星家周舒也说过[4],“当涂高者,魏也。”而魏国的太史丞许芝则对曹丕说[5],“当涂高,就是魏;像魏是宫门外路边高高的城楼。当涂而高的就是魏。在路边而高大的不就是魏么。”

当涂高的意思就是在路边而高大的东西。根据康熙字典,像魏,阙也,正是宫门外路两边高耸的城楼。也就是说魏就是宫门外路边高耸的城楼。代汉者,魏也,名副其实。

有人可能想了,会不会是有人早就看出了这个谶语,特意取国名叫魏来附会这个谶语呢? 那我们就来讲一讲三国时期魏国这个国名的来源。官渡之战之后,曹操在几年之间内平定了北方,将自己的大本营从许昌迁到了邺城这个地方。邺城当时是中国黄河以北最大的都市,袁绍的都城就定在邺城。公元213年,曹操被封为魏公。为什么称之为魏呢?因为邺城所在的地方就是魏郡。曹操被赐予的土地是以魏郡为主的好几郡的地方,首府在魏郡,所以赐予曹操魏国公的称号。之后曹操被封为魏王,而曹丕继承了魏王的头衔,建立的朝代就是魏。魏这个朝代的称号其实就是来源于地名魏郡,压根不是人给起的,完全没有刻意为之的痕迹。

“代汉者当涂高”的预言流传了超过300年,最后在曹操身上应验了。

有人想了,假如我们事先都知道这个预言了,那我们就去改变他好了,这不简单么。历史上还有不少人这么干过,我们再讲几个故事。

“点检作天子”

大家都知道宋太祖赵匡胤。赵匡胤能够登基有个很有意思的故事。根据宋史的记载[6]:公元959年当时的周世宗柴荣,在伐途中检视各地上书时发现一个木板上写着“点检作天子”。柴荣一看不高兴啊,马上怀疑当时的殿前都点检张永德。殿前都点检是殿前亲军的将军,是权力很大的军事职位。回来后柴荣就把张勇德撤了,撤了旧人,得提拔新人啊。柴荣瞅瞅周围的人,得找一个人,这个人有能力,年轻,关键是根基不深,看来看去看中一个人,这个人叫赵匡胤。

于是提拔赵匡胤作为殿前都点检。当年柴荣病死,六个月之后赵匡胤黄袍加身,兵不血刃的成为宋太祖。柴荣想人为的改变命运,哪里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却奠定了自己王朝的命运,真的应了“点检作天子”这句话。

“邓通最后会因为贫苦而饿死”

汉文帝有个非常宠幸的宠臣叫邓通,汉文帝很喜欢他,赐给邓通的钱不计其数。有一次汉文帝让一个相面的人给邓通算命,算命的人说,“邓通最后会因为贫苦而饿死。”汉文帝一听不高兴了,我贵为一国皇帝,难道别人的富贵我还改变不了吗,我怎么能让邓通饿死呢?那这样吧,我把蜀国的一座铜山赐给邓通,让他自己可以铸钱,这总可以了吧。

我们大家知道,以前的钱就是金银铜,把铜山给邓通那就等同于现在把货币发行权给一个人,你想印多少钱你就去印吧。果然如汉文帝所愿,邓通富家天下[7]。

可是人的命运就是连皇帝也改变不了的。等汉文帝死,即位的是儿子汉景帝,这个汉景帝从做太子起就特别讨厌邓通。等他即位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免邓通的官。然后又以过境采矿的罪名将邓通所有的财产全部充公,最后邓通贫困潦倒,饿死在街头[8]。

“可能吃不到今年的新麦”

东周春秋在山西地区有个大国叫晋国,根据《左传》的记载[9],晋景公得了重病,梦见自己被恶鬼追逐,就请了桑田巫为自己占卜,桑田巫就跟晋景公说,你可能吃不到今年的新麦了。晋景公就请了一个秦国的名医来给自己看病,名医看了之后说病已经进入“肓之上,膏之下”,无法医治了。这就是成语病入膏肓的典故了。

后来秋收了新麦,晋景公就让人做粥,然后找来了桑田巫,意思是你看我这不马上要吃新麦了,然后就杀了桑田巫。在晋景公准备吃新麦的时候,他突然感到肚子很痛,就跑去上厕所了,吃不了饭了。结果去了厕所半天也没见人出来。仆人进厕所找晋景公,发现他跌倒到粪坑里被淹死了,果真没有吃上这一年的新麦。

川普是天选之子”?

我们中国的预言历史悠久,西方的预言也有很多,诺查丹玛斯就预言了很多大事情,包括希特勒、拿破仑、二战。而最近流传的一个预言非常流行,是关于美国总统川普的。我有很多美国基督教的朋友,都认为川普是天选之子。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是保罗书信中两次提到trump的地方,分别是哥林多前书第十五章第52节和帖撒罗尼迦前书第四章第16 节:
In a moment, in the twinkling of an eye, at the last trump: for the trumpet shall sound, and the dead shall be raised incorruptible, and we shall be changed. (1Cor 15:52) For the Lord himself shall descend from heaven with a shout, with the voice of the archangel, and with the trump of God: and the dead in Christ shall rise first: (1Th 4:16)

这两段经文说的都是同一件事情:就是在末世大灾难到来之前,耶稣基督会将他的教会收回到天国与他相聚,那些在过去两千年中死在基督中的基督徒会先复活获得荣耀不朽之身,那些在那个时刻依然活在世上的基督徒会被提到空中去与主相会,他们的身体也将在一瞬间从血肉之身转变为荣耀不朽之身,从此基督和他的教会永不分离!而基督徒是听到最后的trump之声而知道被提的时刻到了的!

也就是说Trump在基督徒眼里是作为最后时刻带着神的旨意出现的。这就可以解释了为什么在美国基督徒中,川普如此受欢迎的原因。川普的很多做法也间接应证了一些人们的判断。

[1] 行幸河汾,中流与群臣饮宴乃自作《秋风》辞,顾谓群臣曰:“汉有六七之厄,法应再受命,宗室子孙谁当应此者?六七四十二代汉者,当涂高也。”群臣进曰:“汉应天受命,祚逾周殷,子子孙孙,万世不绝,陛下安得此亡国之言,过听于臣妾乎?”上曰:“吾醉言耳。然自古以来,不闻一姓遂长王天下者,但使失之,非吾父子可矣。”

[2] 又见谶文云:“代汉者,当涂高也。”自以名字当之,乃建号称仲氏。

[3] 周因问曰:“昔周征君以为当涂高者魏也,其义何也?”琼答曰:“魏,阙名也,当涂而高,圣人取类而言耳。”

[4] 时人有问:“春秋谶曰代汉者当涂高,此何谓也?”舒曰:“当涂高者,魏也。”

[5] 太史丞许芝条魏代汉见谶纬于魏王曰:‘故白马令李云上事曰:‘许昌气见于当涂高,当涂高者当昌于许。当涂高者,‘魏’也;像魏者,两观阙是也;当道而高大者‘魏’。魏当‘代汉’

[6] 《宋史·太祖纪》:“世宗在道,阅四方文书,得韦囊,中有木三尺余,题云‘点检作天子’,异之,时张永德为点检。世宗不豫,还京师,拜太祖检校太傅、殿前都点检,以代永德。”

[7] 《史记》上使善相者相通,曰“当贫饿死”。文帝曰:“能富通者在我也。何谓贫乎?”于是赐邓通蜀严道铜山,得自铸钱,“邓氏钱”布天下。其富如此。

[8] 《史记》及文帝崩,景帝立,邓通免,家居。居无何,人有告邓通盗出徼外铸钱。下吏验问,颇有之,遂竟案,尽没入邓通家,尚负责数巨万。长公主赐邓通,吏辄随没入之,一簪不得着身。于是长公主乃令假衣食。竟不得名一钱,寄死人家。

[9] 《左传》公疾病,求医于秦。秦伯使医缓为之。未至,公梦疾为二竖子,曰:‘彼良医也,惧伤我,焉逃之?’其一曰:‘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医至,曰:‘疾不可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所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公曰:“良医也!”厚为之礼而归之。六月丙午,晋侯欲麦,使甸人献麦,馈人为之。召桑田巫,示而杀之。将食,张;如厕,陷而卒。小臣有晨梦负公以登天,及日中,负晋侯出诸厕,遂以为殉。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