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笨港”清代文物展 还原先民生活样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01日讯】台湾云林县北港镇、和嘉义县新港乡一带,古时候称为“笨港”。北港文化中心正在展出古笨港清代文物,揭开“古笨港”的神秘面纱,还原民生文化,呈现古笨港的风华。

台南艺术大学艺术史学系教授 卢泰康:“城市的夜间的生活,透过这些出土的遗物,我们会有更多的认识,那没有出来我们是不了解状况。”

经过导览解说,展间一块块的文物碎片,瞬间拼出了一幅幅的历史风华。北港文化中心展出“古笨港清代文物展”,让民众细致品味古笨港的文化面貌与民生细节。其中有地方文史工作者,捐出毕生搜集、珍藏多年的古笨港出土文物,2万6千多件。

资深文史工作者 林永村:“古董商也在讲,不然你这些我们全包,看是不是论斤卖,我说没有啦,没有要卖,卖了要干嘛!就是这样,我们在说永续经营,一定是要这样。”

这次文物展是配合云林县政府“北港百年艺镇再造历史现场计划”,委托台南艺术大学研究团队,针对古笨港一带进行了大规模地表调查、考古发掘以及出土文物分析研究。

台南艺术大学艺术史学系教授 卢泰康:“需要耗费时间和大量的人力的,其实是我们的调查研究和整理工作。那这次的展览,其实只是呈现了其中一部分的文物。”

云林文化观光处长 陈璧君:“希望因为这样的一个开始,未来可以促成在我们云林、在北港这边,有第一座的这个国家级的宗教博物馆的一个成立。”

云林县副县长 谢淑亚:“系统性的爬梳,然后一个专业的论述,我们很期待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出土文物中有各式古代制糖工具,显示本地制糖产业发达,正好与北港糖厂的存在相呼应,云林文观处表示,希望民众来挖宝,一起来探寻古笨港的盛世风华。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祐铭、陈逸文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