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公报看点:中共战略收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30日讯】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周四闭幕,发出6千字的公报究竟透露了什么讯息,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专家认为,这份公报透露了“一个基调”,以及“五大战略收缩”,22次提到“安全”,值得外界关注。

中国官媒29日下午发出6千多字的公报,指十九大五中全会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解读,通篇公报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为主要基调,提到“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个说法对比“十三五规划”,发现少了“大有作为”四字。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实际上你如果去看十八届五中全会,当时制定十三五规划,他是这么说:‘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总结十三五的时候,基调上,就把‘大有作为’拿掉了,换句话说,就没有什么作为了。”

公报还以“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国内大市场”为大两战略。李林一分析,总体来说,可以从五大方面可以看出中共战略“收缩”。

第一,经济增长目标从“十二五”的7%、“十三五”的6.5%,到“十四五”完全不提目标。

第二,在经济运作方式上所谓“双循环”,即通过自体中国经济的内循环,与“一带一路”国家进行交易,应对外在环境的收缩。

第三,美国对中共实施高科技禁售,大量抓捕技术间谍,使得中共科技战略上改称所谓科技自立自强;第四,是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收缩;第五,就是港澳部分,这次着墨很少。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五年前,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二五’时期的评价,当时说了‘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这次‘十三五’评价没提到‘国际影响力’。”

此外,这次公报22次提到“安全”一词,说明复杂多变的局势下,多处埋有战略收缩的细节与伏笔,透露北京当局担心政权出问题而作出警告。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宇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