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滩峰会谈金融风险 马云杠上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30日讯】日前,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上海金融峰会发表视频致辞时,谈及防止金融系统走邪路的问题。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随后的发言中却指出,中国连真正的金融系统都还没有形成,谈不上金融系统风险。学者认为,两人几乎针锋相对的发言,显示了中国金融体系的大问题,而这恰恰由中共体制一手制造。

据大陆媒体报导,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24号在上海开幕,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透过视频发表致辞表示,要坚持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并防范化解金融系统风险。

王岐山还强调,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还有庞氏骗局的邪路。

中国独立学者戈壁东认为,中共体制是把中国金融带向歪路、歧路和邪路的罪魁祸首,被外界称为“国家级庞氏骗局”的P2P,就是最好的例子。

P2P曾是中共大力推荐的“金融改革创新”平台,央视等喉舌媒体与中共官员都曾为其站台,有些平台甚至被官方称为独角兽企业。

港媒报导称,截止去年9月,有6,000多家借贷平台违约或倒闭,涉案金额约达306亿美元,至少逾270万投资人受损惨重、求助无门,自杀与破产悲剧频传,形成严重社会问题。

中国独立学者戈壁东:“事后被骗破产后维权的中国民众,还被中共以维稳为名抓捕打压。P2P网贷诈骗涉及金额之巨大,造成民众伤害之巨大,以政权金融改革名义诈骗全民资金的罪恶,可能都是史无前例、举世无双的。”

大陆《财经》杂志8月份披露,P2P网贷平台目前只剩29家,当初红火的金融创新网贷公司目前正面临全部清场。

大陆经济学者何军樵表示,中共治下的社会,早已投机成风,骗子遍地。

大陆经济学者何军樵:“体制内的都发财了,权力都掌握在党手里,老百姓有点钱没地方投资,大家不看到这个地方(P2P)就来了?做生意不是那么好做,老板姓就往那一个地方去挤。你搞其他的不通过权力你能挣几个钱?不投机怎么办?整个社会法治体系已经崩盘了,最后的底线都已经洞穿了,那不都乱来?”

同一天,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在金融峰会发言,从另一个角度指出中国金融领域的各种问题,似乎有些和王岐山“针尖对麦芒”的味道。

王岐山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马云却指出,中国的问题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而是中国根本就没有金融系统。

马云说,现在中国的银行还是当铺思想,害了很多企业家。不能因为P2P出事,就把网络金融一棍子打死。好的创新不怕监管,但不能用昨天的办法来管未来。

戈壁东认为,马云的讲话实际上也证实了中国金融业的扭曲现状——银行不为经济发展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仍然艰难。

戈壁东:“在中共极权体制下,金融机构只是中共控制中国经济的一个官方部门而已。中共把金融工具化、武器化,根本不存在任何正常金融体系的任何科学和技术操作系统。”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认为,中国的支付业务领域,长期以来被阿里巴巴和腾讯垄断。中共推行数字货币,让马云感到未来生存环境的重大不确定性。

旅美中国问题专家石实:“他的意思就是说,你得要给我们发展的空间,你不能够说你在那里为了防风险,你把所有的东西全部都压下去了,把我们全部都灭掉了。他其实是在对中共是喊话了,只不过他不能够说的太明显。”

马云发言后,中共官方作出了鲜明表态。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还有中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关于整治金融乱象的发言,都呼应了王岐山的讲话。

外界认为,王岐山和马云在同一个平台上的相反观点,映射出中国金融系统存在的大问题。

何军樵指出,从源头上看,中国的金融难题实际上是体制造成,是中共愿不愿意放下特权利益的问题。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