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抓细节 电脑手机进特制袋 美国早有防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9日讯】孟晚舟引渡案近日再度开庭,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警员在庭上揭示孟晚舟被捕时的细节,美国方面曾指示把孟晚舟的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放入特殊金属袋内,以防止数据被远距离删除。

自10月26日起,孟晚舟引渡案一连5天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开庭。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声称,她在被警方拘捕时权利受到侵犯。拘捕孟晚舟的加拿大皇家骑警耶普出庭应讯,作证逮捕孟晚舟符合程序。

孟晚舟于2018年12月1日上午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拘捕,耶普表示,他在执行拘捕孟晚舟行动的前一天,才收到逮捕通知。当时他并不知道谁是孟晚舟,但清楚华为是世界最大的电讯公司之一。

耶普说,在行动前一晚,他曾与一名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人员及其他皇家骑警开会,讨论拘捕孟晚舟的事宜。当时,他们并未确定孟晚舟是否搭乘了国泰航空编号CX838的航班,因为当时航班还没有起飞,没有旅客的最后名单。

耶普表示,因为机场在CBSA的管辖范围内,考虑到机上其他乘客的安全问题,最终决定等孟晚舟下了飞机后,由CBSA先以入境问题为由扣留她,然后再由警方执行逮捕令。

孟晚舟的律师声称,孟在被警方正式拘捕之前,被CBSA搜证了3小时,CBSA扣押了她的电子设备,并将识别信息分享给了美国当局,损害了孟的权利。

耶普对此表示,没收孟晚舟的电子设备是拘捕“程序的一部分”。加拿大皇家骑警是应美国的请求,让CBSA扣押孟的电子设备,并将它们放进可阻隔电磁波、防堵无线传输的金属外壳“法拉第袋”(Faraday bag)内,这种袋子可以防止数据被远距离删除。

耶普还表示,警方没有要求CBSA搜查这些设备的内容,也没有指示CBSA如何盘向孟晚舟,只任凭CBSA进行他们的程序,完成之后就由他去执行拘捕令。

据估计,孟晚舟引渡案将于2021年4月见分晓。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