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内外交困之下 五中全会看中共权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7日讯】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从10月26日开始,一连四天在北京召开。届时,除了会制订中共下一个五年规划之外,也会公布所谓的2035年远景目标。但在面对西方围堵、中共病毒疫情及中国经济衰退的背景下,这次会议备受关注。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号至29号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宣布,这次会议有三百多名中共中央委员与候补委员到场,制定所谓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

面对中国经济衰退、中共病毒疫情蔓延、中美新冷战和西方世界围堵等内外交困的局面,中共当局声称,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可能会成为未来五年中国整体社会发展的目标。

而“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则对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和领导体制等做出全面规定,该条例还特别强调要维护“习核心”。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国的政治已经走入了不归路,现在看,习近平根本就不愿意在政治上松手,所以他要应对危机,就一定会围绕经济来做文章,所以五中全会就必然会开成一个‘双循环’的大会。但是你明明是政治这条左腿废了,你非要在经济这条右腿上开刀,那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两条腿都不会动了,越挣扎死得越快。”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也表示,中共反复提倡的所谓“双循环”经济模式,足以证明中共经济已经发生了极大危机。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中共总认为中国的经济可以箝制世界上任何政府,它以此作为一个砝码,就像一个疯狂的赌徒一样,孤注一掷,用经济要挟全世界,所有的政府以它马首是瞻,在这样一个识破的时候,它一下被它认定的敌对势力的政治铁拳和经济铁拳打懵了,它根本就没有办法再继续复原对外输出的经济能力。”

最近中共还高调纪念朝鲜战争70周年,习近平并发表强硬讲话称,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发展利益一旦受损,将“迎头痛击”。

美中关系高度紧张之际,习近平这些讲话,被外界视为战争威胁。

张健:“在这样一个强大的国际环境影响下,中共势必在这次会议当中,可能要大幅度调整它对内对外的战略发展,从前几天习近平谈到了朝鲜的问题,释放出来浓烈的战争意味,他必须要把国内的民粹调动起来,中共它很明白,如果与西方世界对抗是以卵击石,但是面临西方世界强大的围剿,它也不可能坐以待毙,它只能被逼无奈去选择这样一个自我顽抗的方式,但这种方式的结局是非常悲惨的。它可能把全中国人民绑架到它的战车上,就好像是那种恐怖主义。”

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党内暗流涌动,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及前总理朱镕基最近接连现身,引发外界关注。

9月底,中共宣布对32个省区市和中央机关展开巡视,其中包括京津沪渝四大直辖市的公安部、财政部、卫健委等部门。

随后,中共政法系统相继有官员被查处,重庆与上海公安局长邓恢林、龚道安先后落马;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伟被查;天津市长换人;江苏省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王立科于10月24号主动投案。

中共两大党媒《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社10月20号也突然更换社长。

中央纪委监委网站24号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共处分39万名干部,包括18名省部级官员,当中33.7万人受党纪处分。

郑浩昌:“其实习近平他还在谋划军事方面的变阵,但是那是他作为军委主席,在军队的小圈子讨论的问题,根本不会拿到五中全会的台面上讲的。”

外界分析,中共历届五中全会几乎都充满“刀光剑影”,目前中共政权内外交困,风雨飘摇,高层内斗白热化,五中全会前后,是否会否掀起更大的政治风暴,值得关注。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