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东:为何王岐山大谈“不走歪路、歧路、邪路”?

10月24日,2020外滩金融峰会在上海开幕,久未露面的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开幕式上亮相并视频致辞,现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共央行行长易纲和中共原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同时也是本次会议组委会的主席陈元也分别讲话。

最耐人寻味之处,王岐山在本次峰会的讲话中,表示“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赌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然而这段讲话,在中共喉舌的新华社报导中却不见踪迹;然而,在其它陆媒报导中,如新浪网和《21世纪经济报导》,标题则是“中国金融不能走歪路、歧路、邪路”。

心存芥蒂 公开质疑

10月2日,中共十一长假期间,跟随王岐山几十年的“大秘”、中共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被调查;就在不到半个月之前,与王岐山“亦友亦师”的红二代前北京市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于9月22日被判处18年徒刑。

就在大家猜测习近平与王岐山的关系出现裂痕乃至决裂之际,10月19日和10月23日,王岐山两度亮相,出席习近平主持的“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活动。此时王岐山的两次高调亮相,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读为故意释放两人密切的“君臣”关系,展示给外界。

然而,在本次峰会上王岐山的讲话中故意谈到的中国金融之歪路、歧路、邪路,分明是意有所指。

众所周知,2020年1月,由于中共刻意隐瞒延误而错失时机,导致武汉肺炎全面爆发,对中国大陆经济造成巨大压力,中共为完成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长既定目标,从中央政府到各地方政府,全国31个省分纷纷宣布刺激经济计划。据中共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超过40万亿元,相比较2008年中共实施的4万亿救市投资计划,比4万亿高达10倍的40万亿货币泛滥,只能造成更为巨大的新一轮产能过剩、巨额地方债务攀升、通货膨胀以及严重的经济结构性失衡等后果。

在2008年投资计划推出不久后,遭到吴敬琏、厉以宁为代表的多数中共经济学家强烈反对;然而,时任世界银行副行长的林毅夫等人却表示支持。目前,作为专侍权贵的中共“御用学者”林毅夫已然成为习近平的首席“经济国师”。

作为具有金融专业背景的王岐山,并且经历过2008年救市计划造成的通胀危机,自然能看到本轮货币扩张政策可能将带来的后遗症,加之,最近出现的董宏被抓和任志强被重判事件,加深王岐山心中的不满,王岐山自知与习近平仍是“君臣”关系,因此借本次金融峰会之际,借会讽“金”,公开表达出林毅夫等“经济国师”采取的40万亿疯狂刺激计划正在让中国金融走歪路、歧路、邪路的质疑。

中共高层内斗正酣

王岐山在此次金融峰会提到的“歪路、歧路、邪路”,中共喉舌新华社在第一时间的报导中直接删除,可以说明习近平已经的控制住了新华社。但是,与此同时,其它陆媒仍旧可以发布,则说明负责主管中共宣传的王沪宁有意为之,借此“离间”习王关系,故意让中国民众和中共内部高层看到不同的内容,则更加证明了中共最高层的内斗正酣。

同时,王岐山的此番讲话,也会让李克强暗自高兴,因为目前中国的经济决策权握在习近平的手中,李克强虽然负责中共国务院的日常工作,却是在执行习近平制定的政策。与前几任中共总理的朱镕基、温家宝相比,李克强几乎没有经济管理的任何权力。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李克强谈到的“地摊经济”和前往重庆等灾区视察,尽管这些都是李的职权范围,但是,中共的官媒,如《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对李赴灾区视察只字未提,而且,北京和上海的中共一把手公开“唱反调”,批评“地摊经济”影响城市管理。

近期接连发生的蔡霞被扣发退休金、任志强被重判事件,大家都一致认为是习近平对所有红二代发出的警告。在此背景下,作为此次会议的组织者红二代陈元,邀请同样是红二代的王岐山出席并讲话,更有一番深意。

借金融背景的王岐山的口,让红二代们清楚的看到,这种刺激经济计划已经走向了歪路,不仅各个利益集团都没有照顾到,而且,已经无法让红二代为代表的权贵集团可以谋取到经济利益,并且很有可能让他们变成“内循环”的牺牲品。借此,公开但又间接地向红二代们发出一个微妙的信号,王仍旧是红二代的身份,让这些红二代们自己选择判断是否为习“站队”。

由此可见﹐中共高层内斗正酣,伴随着民主党美国总统候选人拜登“电脑门”腐败丑闻风暴的升级,拜登儿子疑似与中共勾结而实施利益交换的详细内容不断曝光,中共高层内部为实现各自的自保,未来将会出现内讧而失控的故事,从国内折腾到国际社会,中共高层内斗将越来越表面化。#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