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加速演进大变局 疑暗示与西方公开对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1日讯】近日,习近平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有专家认为,习此言有两层考量,一是中国已到了正式与西方公开对抗的节点,二是国内外对中共政权的不满也到达顶点。

日前,习近平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说,在中美关系紧张,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存在诸多隐患的情况下,中国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

习近平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分析说,习近平强调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语,可能来自澳洲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在2012年发表的一篇文章。

陆克文在文中指称,世界很快会迎来一个历史时刻,自英王乔治三世以来,第一次一个“非西方、非民主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胡平表示,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全世界、特别使西方的自由民主国家面临一场灾难,这又给了中共可乘之机,同时也让世界对中共极权可能成为“世界第一”而警觉。

他说,疫情首发于中国,正是由于中共的错误做法,使这场本来可以避免的全球大流行变成了一场世界性的灾害。现在这个祸头子不但没有被问责、被惩罚,反而好似成了这事的大赢家,这在人类历史上都是很罕见的、荒诞的。

2020年以来,中共面临着异常严峻的国际形势。年初的中共病毒疫情及其后的战狼外交风波,使得因贸易战已经紧张的中美关系降至冰点,而外界对中共应对疫情不力的追责,也令中共的国际形象也带来重创。

此外,新疆、香港等人权问题,也让多个西方大国的对华立场变得强硬,并遭到美国强力制裁,与中共逐渐脱钩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一场新冷战逐渐开启,国际反共也渐成战线。

近来包括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内的多名美国高级官员,都曾公开发表讨共檄文,针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

有评论认为,这是美中新冷战宣言,全球围堵中共的序幕已拉开;也有人直言,习近平要倒大楣了,一旦美国将你视为“敌人”,会动用所有资源与你战斗。

时事评论员沈舟在大纪元刊文分析说,美中关系的恶化,极大动摇了中共政权的合法性,中共高层深感危机四伏。但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中共高层拿出任何有效的办法应对,更没看到什么智慧、能力和底气。

沈舟说,美国正在与中共政权脱钩,中共高层已经无法再回避。目前美中之间不是以往势均力敌的“冷战”,现在的实力对比悬殊,美国与盟友正在展开针对中共政权的致胜之战。

北京人大政治系原主任冷杰甫接受大纪元采访时也表示,美中矛盾不容易解决,因为它是两个制度的对抗。只有中共退出历史舞台,才能够解决美中矛盾。

冷教授认为,“美国要把这个共产意识从地球上铲掉,这是最根本的一条。否则这个矛盾无论怎么解决都达不到目的的。现在美国的政府、国会基本上认识都是一致的,国际上都站在同一阵线要把共产党消灭掉。”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