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香港公司 牵出中国神秘“白手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1日讯】美国日前宣布制裁5间与伊朗非法交易的香港公司,港媒调查发现,其中4间香港公司的董事都是同一名上海人沈勇。有分析认为,这起事件表明,美国已经知道中共利用香港作为“白手套”,与伊朗进行非法交易。

美国国务院10月19日宣布,制裁两名中国男子、1间中国公司及5间香港公司。指控他们与伊朗国家航运公司(IRISL)交易,为当地航运业提供重要物资和服务,并协助逃避美国制裁

6间被制裁的中、港公司分别为仁达投资控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仁达航运、Delight Shipping Co.Ltd、Gracious Shipping Co.Ltd、Noble Shipping Co.Ltd及Supreme Shipping Co.Ltd。除了仁达投资控股外,其余5间都是在香港注册的公司。

仁达投资控股行政总裁陈国平(Chen Guoping、又名Eric Chen,音译)及总裁何羿(音译)也被列入美国制裁名单。

据《苹果日报》披露,被制裁的4间香港公司Supreme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Noble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Delight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及Gracious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同时于2017年8月4日成立,董事均为一名上海人“沈勇”。

这4间公司股份则全部由注册地址位于地中海国家塞普勒斯的公司“Santatos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持有。

此外,“沈勇”还是另外7间香港公司的董事,这7间公司最初是由“伊朗航运”(IRISL)2016至2017年间在香港成立的。当时公司名称还有“IRISL”字样,近年来这11间公司不仅更换名称,还把董事由一名伊朗人转至“沈勇”。

报导称,除了这11间公司外,“沈勇”在香港还有另外37间公司。这些公司都是将香港观塘一个共享办公室作为注册办事处地址,实际并没有办公地点,公司业务则全部委托总部设于深圳罗湖的一间公司代办。

自由亚洲记者电话联络这间代办公室的负责人,他承认“沈勇”是他的客户,但对这些公司被美国制裁事宜并不知情。

他还说,沈勇现在身在中国大陆,“因为我们是秘书公司,他是委托我们注册的,我们只能代客户通知其本人。”

记者翻查商业记录发现,沈勇担任董事的香港公司,早就有被指控暗中与伊朗交易的记录。其中“King Power Holdings Limited”在2011年曾持有19艘被美国制裁的香港货船。

《路透社》2012年的报导指,香港海事处曾去信通知涉事19艘船只的船主,要求其暂停在香港注册。

目前,这位神秘的上海人沈勇,具体身份背景外界尚不清楚。但观察家认为,沈勇能够在香港注册这么多家公司,而且与伊朗长期进行交易,提供重要物质,这表明沈勇的背景不一般,很可能是与孟晚舟同样重量级的人物。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9日再次发出警告,全球与IRISL进行交易的公司,都可能受到美国制裁。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表示,中国企业通过香港作为白手套和伊朗或朝鲜进行交易是常用的手法。如华为孟晚舟事件,也是通过香港注册公司和伊朗交易。

方恩格认为,现在美国已经取消对香港的特别待遇,所谓的白手套已经没什么意义,美国现在对待香港公司和中国大陆是一样的。

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人士张崑阳在脸书发文指出,美国未来一定会继续留意香港的航运丶金融和科技产业的发展,观察香港企业是否有窃取技术和情报提供给中共。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