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同意赔偿3亿 川普拟将其移出支恐黑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21日讯】苏丹现政府同意拨出3.35亿美元来赔偿美国遭受恐怖袭击的受害者及家属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一(19日)表示,他准备把苏丹从支持恐怖主义的黑名单中移除。对于刚成立一年多的苏丹过渡政府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欧盟对此也表示欢迎。

川普19日在推特发文,对苏丹过渡政府拟出资3.35亿美元来赔偿恐怖袭击受害者及家属表示赞赏。他在推文中表示,这一计划为美国人伸张了正义,也为苏丹迈出了一大步。 一旦相关的赔偿承诺兑现,他将把苏丹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上删除。

苏丹的上述赔偿计划,主要是针对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遭受恐怖攻击时的受害者作出赔偿,这两起由基地组织发动的恐怖袭击,造成逾200人丧生。

对于川普19日的表态,苏丹现任总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回应称,川普的这一决定是对苏丹转型至民主体制的最大支持,也是对苏丹人民的最大支持。

欧盟也对川普的上述表态表示欢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不再认定(苏丹)是支持恐怖主义国家,是苏丹的重大进展。 ”他指出,这将帮助苏丹与国际社会融合,并取得融入世界经济的渠道,欧洲联盟完全支持苏丹的转型。

目前,只有4个国家仍被美国政府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它们是伊朗、朝鲜、叙利亚和苏丹。

苏丹是在独裁者巴希尔(Omar al-Bashir)执政时的1993年被美国政府列入支恐黑名单的。当时,巴希尔政府推行伊斯兰主义,并庇护恐怖主义组织基地组织(Al-Qaeda)的首领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美国政府把苏丹列入黑名单后,很少再有大型外国投资者敢于冒着违反美国法律的风险到苏丹投资,苏丹的经济发展因此受到严重打击。

从2018年末到2019年4月,苏丹这个战乱频发的国家发生了历史性剧变。不堪贫穷与专制的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抗议,这种大规模示威浪潮持续了4个多月后,该国发生了军事政变,统治苏丹逾30年的巴希尔被赶下台。

巴希尔倒台的消息传出后,苏丹虽然举国欢庆,但民众对于军政府并不认可,他们认为该政府正试图通过紧急状态与戒严令,“从独裁者的废墟中打造另一个全新的恐怖独裁。”涌上街头的数十万民众选择继续留在街头,反抗新成立的军政府。

又经历了逾4个月的流血冲突后,军方最终在8月中旬与国民代表达成妥协,同意共同组成一个联合过渡政府,为苏丹迈向文人统治踏出重要一步。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TMC)于2019年8月20日宣布,正式批准由6名平民及5名军人组成的联合主权委员会,由军方将领布尔汉(Abdel Fattah al-Burhan)担任该委员会主席。之后,又于21日任命具有改革理想的经济学家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出任文人政府总理。过渡政府为期3年,2022年苏丹将举行全国大选。

哈姆杜克就任苏丹总理后曾在推特发文称,过渡政府将摆脱苏丹旧政权“最沉重的遗毒”,新政府爱好和平,不会支持恐怖主义。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