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通知 泰国万名抗议者兵分两路占路口示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9日讯】泰国反政府示威18日进入第5天,抗议团体无惧警方的驱离威胁,再度透过社群媒体号召上万支持者,兵分两路占领曼谷两个主要路口,万名抗议民众高喊要求总理下台以及王室改革。泰国这波民主运动声势愈来愈浩大,也让泰国名流作出罕见的政治声明,在社群媒体上对数百万追踪者贴出支持抗议者的讯息。

这是7月以来曼谷街头第9次大型示威,也是14日以来连续第5天的抗议活动。

由于17日闪电通知加上兵分三路模式奏效,多个学运团体组成的人民团体(People’s Group)18日再度于集会前一小时通知示威地点,号召支持者下午4时到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路口以及亚速天铁站(BTS Asok)路口集会,继续施压政府回应诉求。

有鉴于警方16日曾动用水炮车驱离,18日示威现场有不少人准备免费雨伞、雨衣和头盔提供抗议民众使用,示威群众也以接力方式协助递送物资,现场热血沸腾。

警方为防止抗议群众快速移动,再度要求天铁和地铁关闭数十个站,但抵挡不住民众意志,晚间7时左右,胜利纪念碑和亚速路口两处的抗议民众已经超过万人,众人不断高喊“总理下台!”“解散国会!”“王室改革!”等口号。

主办单位在晚间8时20分左右宣布散会,呼吁支持者持续关注他们发布的消息,18日的抗议活动和平落幕。

19日是否会继续示威活动,人民团体尚未发布通知。

泰国警方16日动用水炮车驱离抗议示威者。(JACK TAYLOR/AFP via Getty Images)
泰国警方16日动用水炮车驱离抗议示威者。(MLADEN ANTONOV/AFP via Getty Images)

政府未积极回应群众抗议诉求

自14日起发动的这波示威活动是因政府并未积极回应抗议诉求、国会拖延修宪进度,群众当天游行到总理府,施压总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正面回应,但帕拉育于15日凌晨宣布曼谷进入紧急状态。

主办单位无惧紧急状态威胁,16日傍晚号召支持者前往市中心闹区巴吞旺(Pathumwan Intersection)路口集会抗争,但遭到警方首度出动警力和水炮车驱离。

人民团体等组织随即改变策略,17日下午在集会前一小时才用脸书和推特等社群媒体发布通知,号召支持者分别至三处集合。包括曼谷北边的叻抛(Lat Phrao)路口、东边的乌东素天铁站(BTS Udomsuk)及西边的大圆环天铁站(BTS Wongwian Yai),3个地方也很快超过上万人到场响应,当晚的集会约在晚间7时和平落幕。

总理府发言人阿努查(Anucha Burapachaisri)今天表示,帕拉育认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抗议是民众权利,但要求相关单位防范有心人士混入抗议群众、煽动人群造成冲突,借此达到政治上的利益。

阿努查也向路透社表示,政府希望与抗议群众对话,一起找出解决之道。

名人不再沉默发声支持抗议

泰国这波示威活动因16日的场景,让象征泰国经历数月学运后,情势再度升级。成千上万抗议者不顾当局禁止示威和多名带头人士被捕,16日再度重回曼谷街头。抗议者要求2014年政变后掌权的前军事将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离开总理职位,并要求王室改革。

16日,泰国警方根据最新颁布的全面紧急命令逮捕20多人,民主运动人士表示,当中包括至少3名反政府抗议领袖。

警方朝和平抗议者发射水炮后,一些名人不再避讳。泰国名流为此加入罕见的发声行列。拥有美泰国籍、昵称“泰国王子”的韩国超人气男团2PM成员的尼坤(Nichkhun)告诉他的690万名推特(Twitter)追踪者,出现这样的场面后,自己不能再“袖手旁观”。这段讯息数小时内就获得数以万计次转推。

尼坤写道:“暴力永远无济于事。我希望每个人都安全……并照顾好你们自己。”

刚拿下泰国环球小姐(Miss Universe Thailand)后冠的亚曼达(Amanda Obdam)也在社群媒体Instagram上,张贴数张镇暴警察挥舞盾牌、抗议者只身对抗的照片。她写道:“一张照片透露千言万语……你们的职责是保护人民,不是伤害他们。”

参与17日抗议的18岁商科学生敏(Min)认为,名人有道德义务必须出声。他说:“他们是政府身旁的菁英。他们的声音极其重要。”

(记者卢勇信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江仲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