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美就业率增长 经济复苏续加快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Tim Shaler撰文/林溪编译

上个月(9月份)美国失业人口减少了100万。按照这个速度,失业减缓、就业市场逐渐复苏,全美失业率可望在六个月之内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9月份失业人数为1260万,与8月份的1360万人相比有所改善,但比起2月份宣告全球疫情之前,失业人数还是大幅增加了680万人。(译注:根据BLS报告,2月份的失业人数是580万,译文以1260万减去580万得出失业人数增加680万。而非原文所言2月份失业人数是680万人。)

当然,季节性因素也会影响就业情况,如教师于秋季返回工作岗位、许多建案因冬季寒冷潮湿而停工、传统节日的采购高峰期零售业工作机会大幅增加等等。由于疫情延续,这些正常的季节性就业情况有可能比往年更缓和,或者也可能更严重。

同时,平均每小时工资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7%。

如果失业率持续下降,再加上居家就业等远距工作方式提高了生产力,使收入增加,美国经济极可能从封锁和防疫限制的低谷中解脱出来,甚至可能比3月中世界卫生组织宣告全球疫情之前的经济更加强大。

然而,负责汇编企业调查数据的政府机构——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提醒说:“过去几个月的就业波动很大,尤其是低薪产业部门,从而增加了分析近期平均时薪的复杂度。”

所以提醒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须谨慎观察,当薪资较低的旅馆餐饮业人员、餐厅服务员与零售业服务人员全部恢复工作时,每小时平均工资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动。平均工资的增长可能是因为大部分低收入劳动力并未就业。

然而,美国普查局以电访或面访的方式进行家庭就业情况调查后,劳工统计局根据该调查资料公布:“9月份,22.7%的就业人数因为疫情采取远距工作,低于8月的24.3%。以上数据所提到的就业人员,是指过去四个星期因疫情而采取远程工作或居家工作的受雇员工。”

当然,从劳工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中我们无法得知,民众是否已经把居家工作这种“新常态”(new normal)当成是正常的工作形式,所以回答“是”的人数比例下降;或者是不是他们已经回到教室、办公室或职场,不再因为担心感染病毒而远距工作。无论是哪一种情况,也许我们都可以合理地假设,雇主和员工都会选择最有利的工作方式,既能保证最佳工作效率,又能确实防疫。

最后,还有一份针对三百多家产业公司采购经理的调查报告。这些采购专家向外部供应商采购公司所需之设备、物料等,安排供应商配送时间,并时刻掌握公司近期发展的最新动态。全球专业采购管理组织“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公布的数据:32%的受访者预期,相对于上个月的商品价格,他们公司下个月将会调高价格。只有6.8%的受访者觉得会降低价格。

只有当客户有能力支付并且愿意付钱时,企业才会提高商品价格。或许就是这个重要的理由使得我们相信美国的经济已经步入正轨。同时美国供应商管理协会(ISM)的调查中有1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公司预计扩大招募,但仍不及另外22%持相反意见的人,这部分人认为公司将会减少雇用员工。

有鉴于过去数月美国就业市场以缓慢的速度在复苏中,预期未来几个月就业市场复苏的情况亦会如此。

当然,还有许多因素将会影响经济持续复苏的动力:首先是外出旅游、工作、学习、购物、饮食及娱乐的安全性;第二,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程度等等。若企业的高阶主管对未来抱持乐观、正面的看法,那么企业将会继续投资,并雇用更多员工。

不过就目前而言,经济复苏的进展看来相当稳健有力。

原文Job Gains, Possible Productivity Gains Point to Continued Speedy Economic Recovery 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蒂姆.沙勒(Tim Shaler)是南加州专业投资家和经济学家。他是《大纪元时报》的专栏作家,专门提供一些他独家的经济分析。

本文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大纪元》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