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台谍密布有诡 福建军演 金门告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4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首先要告诉大家,我们节目的Podcast音频已经正式推出了,在苹果的Podcast或者Spotify等等平台上都可以找到,欢迎各位朋友可以订阅收听。当然,我们还是会以视频的节目为主体,也请大家多帮忙,转发我们的节目,介绍给更多朋友知道。

另外,也欢迎大家订阅我们脸书与推特,就可以看到最新的时事分析与评论,只要搜寻“世界的十字路口”就可以看到了。

今天,我们要跟大家来聊三个重要话题:

话题一:习近平深圳经济改革 要掏空香港

话题二:中共猛推“台谍案”宣传战 有何目的?

话题三:十字路口答客问

先来看第一个话题。

话题一:习近平深圳经济改革 要掏空香港

最近深圳成为新闻热点,10月14日,习近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庆祝活动,但我们因为时差的因素,没办法提前得知习近平会说什么,会不会有重要宣示。

不过,最引人瞩目的是,在习近平前往深圳前夕,中共中央推出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宣示在未来五年内,也就是在中共的“十四五(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期间内,将对深圳进行进一步的经济改革。

这个文件可以说是一篇洋洋洒洒的长篇作文,内容细节很复杂,我就不多说了,大家有兴趣可以上网看。不过,先说一件事,大家知道,深圳是40年前邓小平推动经济“改革开放”,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

当时,在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路线下,中国经济惨不忍睹,人民贫穷,各地落后。于是邓小平决定松绑共产党的计划经济与管制,部分导入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来挽救中国的经济以及中共的政权。

说白了,就是中共用“国退民进”的策略,政府松手,让更多民营企业可以发展,结果带动过去40年的经济飞跃。当然,现在受到工资上涨、美中贸易战以及技术断供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已经飞不起来,中国还陷入严重的失业危机。

因此,中共在这时候推出这个深圳“试点方案”,某种程度来说,有点像习近平要再次以深圳为“重新出发”的起点,要再发动新一轮的经济改革,来对中国经济与中共政权进行急救。

不过,我们知道,习近平这几年的政策路线是高度左倾,也就是比较接近当年的毛泽东路线或社会主义路线,反而是远离邓小平的右倾路线。所以,这两年大家都在批评中共是走向“国进民退”,也就是党国的黑手扩大介入了民营企业与市场经济,让企业经营越来越不自由,越来越受到党组织的干预与控制。

九月底,中共还首次公布了对民营经济的统战文件,等于是公开要求所有民营企业,必须跟党站在一起,在路线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要听党的话、配合党的要求,才是“自己人”、才是“政治上的明白人”。简单一句话:跟党走,你才能保命。

因此,北京这次推出的深圳改革方案,表面上看是要推动向资本主义靠拢、向市场经济靠拢的改革,而且松绑管制,但是大家不免会质疑,这项方案能够推得多远?会不会是口号上的“国退民进”,本质上却还是“国进民退”呢?

特别是整个文件的开头与结尾,都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上中共高层内斗现在相当激烈,习核心的权力地位不稳,必须加强集中权力来自保,不可能松手太多。

因此,这项新的深圳改革方案,恐怕很难有明显的“改革开放”效果。说不定,很可能会变成当权者以“改革”的名义,加强“集中权力”和“国进民退”的党国专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政策在这个时间点推出来,背后可能还有几个重要的战略考量:

战略一:架空香港 掏空香港

中共这次虽然表面上是以深圳为试点中心,但实际上布局的考量是涵盖了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中共在吞并香港后,准备用深圳替代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吸纳过去流入香港的国际资金,并且用整个大湾区作为深圳的腹地,解决过去香港腹地狭小的局限。

换句话说,中共准备用深圳改革与大湾区,逐渐地架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掏空香港的资金、人才与产业。

战略二:招引外资、外国人才与技术

这次的方案里,强调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竿城市”,还说要“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制度”等等。

这些说词,都是美方发动贸易战,对中共主打的几处罩门,也就是中共长年来“说而不做”、“言而不行”的虚假话术。那中共为什么这次又搬出来说了?
是真的要痛改前非、实施自由市场经济吗?肯定不是。

中共是因为受到美方的贸易战、科技战、人才战等等的全方位反击后,出现外资减少、人才减少、技术断供的窘境,长期下去,会让中国经济难以挽救,中共政权也会出现危机。

因此,中共这次再次搬出这些说了不知多少年的口号,目的就是希望还能招引、引诱外资、外国人才与技术,为长期缺乏基础研发实力的中国经济与科技产业,带来续命能量。

战略三:推动数字人民币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在这份方案里,提到要“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很显然,数字人民币是中共目前的重点金融政策,而深圳将是中共进一步扩大测试数字人民币的实验场。

我们过去曾经在节目里介绍过,中共急着推动数字人民币,背后是有许多算计的,现在中共要在深圳进行“封闭测试”、“推动国际合作”,其实正好验证了我们的分析。中共要在深圳推展数字人民币,就是要达成这些算计,特别是:

全方位追踪 监控人民生活

监控资金流向 防堵资金外逃

建构对抗美元的货币体系 逃避制裁

扩大国际渗透统战 监控全世界

换言之,中共虽然因为经济陷入困顿,想要通过推对新一轮“深圳改革”来挽救经济,但骨子里还是没有放下“监控人民”、“渗透全世界”、“称霸全球”的极权帝国野心。

中共想在深圳测试数字货币,看如何研发出最有效的人民监控与资金监控机制,来加强国内的政治维稳;同时推动数字人民币国际化,绕开美元霸权的制裁,另建一套人民币体系,方便中共在海外进行更广泛的资金渗透与地下交易。想想看,是不是这样?

所以,总的来看,中共这次的深圳改革试点方案,虽然是未来五年的重点经济政策,但本质上很可能只是一套新的“国进民退”、“集中权力”、“升级监控”、“诱引外资”的权力骗术。

我们小结一下,深圳改革试点方案背后,至少有三个战略目的:

战略一:架空香港 掏空香港

战略二:招引外资、外国人才与技术

战略三:推动数字人民币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话题二:中共猛推“台谍案”宣传战 有何目的?

10月10日,蔡英文发表了“双十国庆”演说,强调台湾面对中共的军事恐吓,是“不畏战、不求战”;同时,她也呼吁北京当局“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促成有意义的对话”。

不过,从隔天开始,中共从11日到13日连续三天,在党媒央视上推出一系列的“台谍案”报导,宣称“破获几百宗间谍窃密案,拘捕一批台湾间谍”,指控一名捷克的台籍教授是间谍,还说两名台湾学者涉嫌间谍活动。

至于这些“台谍案”是真是假,说真的,我们无从确认。毕竟在中共不透明的极权统治下,这种当着媒体强迫人民“公开认罪”、“屈打成招”的剧码,已经屡见不鲜。即便是真的间谍,台湾方面也不会回应。

所以,这些“台谍案”是真是假,可能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中共在蔡英文演说后,连续几天放出这些报导、指控台湾间谍渗透中国,目的是什么?

中共党媒在报导里宣称,他们“打掉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还批评台湾“大肆利用两岸交流、交往渠道,大搞学术情战、媒体情战,和所谓情报外交”以及“极力挑拨祖国大陆与其他国家正常外交关系”。

好,先等一下,有没有觉得听起来很熟悉?党媒讲的这些话,感觉不都是中共一直在对台湾做的事、对其他国家做的事,不是吗?现在,中共把这些语句,扣到台湾头上,我认为至少透露了中共的几个目的:

目的一:用控罪攻击模糊焦点 躲闪“和平对话”

蔡英文的国庆演说,很显然没办法让北京方面抓到可以攻击的明显“把柄”,所以北京没办法做出什么有力的“回击”。反而是蔡政府再次呼吁北京当局要“和平对话”,又让中共陷入难以回应、进退两难的尴尬窘境。

因为中共根本不愿意跟台湾或任何对手进行和平对话,只是想要强势并吞对手,达成中共称霸独大的目的。所以,中共与亲共政客虽然口口声声说“要和平”,但骨子里他们要的不是和平,而是消灭与并吞。

因此,当台湾要中共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对中共来说等于是一种“照妖镜”与“高级黑”,会让外界看破中共高喊“两岸统一”口号、假装谋求和平的虚情假意。

所以,陷入尴尬的中共,只好采取“入人于罪”、咄咄逼人的方式,声称破获了台湾间谍,用负面消息贬低台湾现在的道德位阶,同时抬高中共自己的话语姿态。除了是要对海外躲避“中共不愿和平对话”的尴尬外,也是在对中国人民进行“反台湾”的统一战线宣传与情绪动员。

目的二:中共对外关系全面恶化 用台湾当替罪羊

目前美中关系的严重冲突,以及美国国内与两党的高昂反共意识,让中共方面忧心忡忡,担心美中关系难以收拾,还可能会更恶化;而且中共近日来与欧盟、日本、印度、东盟国家、俄罗斯等国家,也都出现关系恶化的迹象,让中共的朋友越来越少。

因此,中共为了帮自己开脱、帮僵硬的美中关系解套,开始寻找替罪羊,希望通过舆论宣传,把台湾抹黑成“伤害祖国”、“挑拨美中关系”、“破坏中国对外关系”的源头。

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中国人民模糊焦点、转移视线,让民众误以为真的是台湾在“搞间谍”、“搞阴谋”,破坏美中关系,从而把中共塑造为“受害者”形象,让中共可以悄悄兔脱,不必为美中关系恶化来负责。

另方面,还可以在中国内部煽动人民仇恨台湾、敌视台湾的民族情绪,这样也有助于中共在必要时,对台湾发起小规模的军事冲突,来宣泄北京政权的内部压力。

目的三:对台湾施展“人质外交”或“人质勒索”

人质外交,说白了就是“人质勒索”,是一种任意绑架人质,向他国要求交换特定利益的流氓手段。这对中共来说,是家常便饭的斗争伎俩。

此前,中共为了营救在加拿大被捕的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还特意抓捕了两名加拿大人,并且用“间谍罪”的罪名起诉他们,借此向加拿大实施“人质外交”或“人质勒索”,迫使这些人质的亲属向加拿大政府要求释放孟晚舟。

中共通过绑架人质,来造成加拿大人民的亲情苦痛,再结合媒体造势,向加拿大政府发起舆论战施压,目的就是要设法弄回孟晚舟。换句话说,中共这一套人质外交”都是经过精密算计的安排。这也说明了,中共是为了达成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的黑社会。

现在,中共开始把这套“人质外交”套用在台湾身上,意味着中共对台湾在常规战略上可能已经“没招儿”了,只能靠着绑架人质和武力恐吓的流氓手段来施压台湾,逼迫台湾不要再跟美方交好,逼台湾要回到“一国两制”的统战地图上。

用台湾一个流行的词讲,中共就像是个“恐怖情人”,用绑架对方家属、恐吓对方生命安全的手法,来要求对方复合、不要分手。但是,这种非理性手法,往往只会适得其反,会让对方更加远离自己。

而且,这种手段,反而会让在中国经商或工作的台湾民众,更加看清中共的黑社会特质以及在中共体制底下的风险。我们也提醒在中国的台湾朋友们,多留意自己的安全,避免沦为中共绑架的人质。

好,我们小结一下,中共对台湾发动“台谍案”宣传战的几个目的:

目的一:用控罪攻击模糊焦点 躲闪“和平对话”

目的二:中共对外关系全面恶化 用台湾当替罪羊

目的三:对台湾施展“人质外交”或“人质勒索”

话题三:十字路口答客问

今天我们再来回答网友的提问,这个提问跟中共军演有关。

问题:中共在福建演习,金门有没有危险?

好,这位朋友指的是中共军方从10月13日到17日,在福建古雷半岛的东侧海域进行实弹射击。从地图上可以看出,这次军演的区域,与隶属台湾的金门岛非常接近,距离只有71公里。那么,金门会不会有危险呢?

目前看来,应该不至于。因为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八月底才刚刚跟蔡英文去过金门,追思“八二三炮战”的阵亡美军官兵。

如果中共对金门动武,不但等于直接挑衅美方,也等于是在美国大选投票前“做球给川普踢”、“送靶子给川普射”。不但可能会帮川普助选,也会招来美军的军事反击。虽然可以恐吓台湾、施压台湾,但对中共的负面风险会更大。

而且,大家知道,金门的地理位置与中国大陆非常接近,目前已经在生活上、社会上与中国形成高度联系,所以金门的主要政治人物也经常与中共国台办接触,或者立场亲近北京。

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共还打金门,等于是告诉全世界:即便亲近中共也会挨打,中共完全不可信任。这样,不但会对中共的国际宣传不利,也对中共的两岸统战不利,反而激起更多台湾人认清中共的伪善,进而抛弃中共、反对中共。

好,今天就先聊到这里,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跟你的亲朋好友分享。订阅之后,请记得打开旁边的小铃铛,这样您就有机会收到我们的新节目通知了。

我们下次再会。


夜尽

赤龙逡狂窃神州

香江夕落无限愁

旭升东海驱霾散

神光漫天化泪眸

唐浩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