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进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蓬佩奥严厉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4日讯】联合国大会10月13日改选人权理事会部分成员国席次,中共俄罗斯、古巴等人权记录恶劣的国家皆获选。对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3日发表声明,痛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拥抱独裁政权。并说选举结果证明美国退出是正确决定。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47席,其中亚太13席、非洲13席、东欧6席、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8席,西欧和其他国家7席,成员国组成是由联合国大会193个国家投票选出;大会当天改选其中15席,当选国任期3年,从明年1月1日起算。当选国包含玻利维亚、中国、象牙海岸、古巴、法国、加彭、马拉威、墨西哥、尼泊尔、巴基斯坦、俄罗斯、塞内加尔、乌克兰、乌兹别克及英国。

国际非政府组织“联合国观察”(UN Watch)表示,由于中国、俄罗斯、古巴、巴基斯坦及乌兹别克等国获选,理事会未达自由民主基本标准的成员国比例,将从目前的51%提高至60%。联合国观察痛批,根本就是“让一群纵火犯去当消防队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13日发表声明,抨击人权理事会拥抱独裁政权,其改选机制使全球最恶劣的人权侵犯国,得以进入人权理事会。美国因此于2018年决定退出。

蓬佩奥表示,美国在决定退出前后,皆敦促联合国会员国在人权理事会变得无可救药前,立即采取行动进行改革。“但很不幸,这些呼吁没被理会,联合国大会今天再次选出人权记录可憎的国家,包含中国、俄罗斯及古巴。委内瑞拉2019年也获选。”

蓬佩奥指出,这些选举结果证明美国退出人权理事会,并改透过其他场域与机会捍卫、促进世界人权,是正确的决定。他举例,美国上个月在联合国大会场边举办活动,聚焦世界人权宣言重要性;去年总统川普也在大会场边举办宗教自由讨论会。

蓬佩奥强调,美国对人权的承诺远不止于言辞,国务院已经查明并惩罚了新疆、缅甸、伊朗及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权侵害者。“美国是世上一股良善力量,且永远都会是如此。”

此外,美国2018年6月19日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时,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海利(Nikki Haley)说:“看看理事会成员,你就会看到对最基本人权惊人的不尊重。”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