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TikTok曾聘前中共外交官主管内容审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0日讯】英国媒体日前披露,一名前中共驻伊朗外交官,曾在他不满三十岁时,在北京字节跳动公司,担任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全球内容审查部门主管一职。消息引发关注。

英国《金融时报》10月3号报导,郑才(Cai Zheng,音译)曾在中共驻伊朗首都德黑兰使馆工作四年。

2018年,郑才加入北京字节跳动。他曾负责运行北京总部的全球信任与安全团队,制定TikTok、Helo以及Vigo Video等国际应用程序的内容审查规定。

对字节跳动来说,2018年可以说是一个敏感年份,它旗下最受欢迎的新闻应用程序“今日头条”的产品负责人,被中共当局约谈并要求整改。字节跳动CEO张一鸣向中共发表公开信道歉,并称今后将加强党建工作。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今日头条在2018年3、4月曾出现过一波整改危机,尤其是‘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事情闹得很大。它这个时候找一个前驻伊朗外交官入职,意图是很明显的。但现在还不能很确定,这个人是中共特意安插进来的,还是字节跳动自己主动找来应对当局审查的。但不管是哪种情况,结果都是中共的黑手加强了对字节跳动内容的控制。”

在郑才任职期间,TikTok被指控压制、审查那些被北京视为敏感议题的视频。

去年9月,英国《卫报》披露,TikTok对有关西藏独立、台湾独立、天安门事件和法轮功等视频进行审查。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郑才并非中共意识形态的盲目拥护者。但他的背景和所受的训练,可能影响了他的团队如何对视频内容进行审查。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一般来讲,在外交部门工作往往跟中共的情报部门有关系。可以说中共建政以来一向如此,他们会肩负着很多的情报收集的任务,包括在意识形态方面的管理。所以从外交部门出来的人,对中共的言论的掌控,他们就是非常在行。”

据两位知情者透露,今年1月,郑才已经离开了这个职位。

字节跳动表示,聘用郑才时没有考虑到他之前在公共部门的角色,在招聘过程中也没有与中共当局进行对话。目前郑才已经转到该公司的游戏部门。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表示,不管字节跳动官方的说法如何,但实际上郑才的背景非常适合他在字节跳动的职务。而且中共对于抖音、TikTok等,向来管控非常严格。

张小刚:“我觉得更有可能,他们是由官方可以指派进来的。当然我们不一定知道他们全部的内幕。但是从中共一向的做法来讲,这种可能性是非常之高。0420而且可以说是必然,中共是对所有总部在中国的、社交媒体的公司,他们都会有渗进去、派进人。因为他们是受到中共直接的管理。这个报导所透露的这个事情,可以说是对中共在海外用社交媒体进行监控和收集情报,又提供了一个新的这种力证的份量吧。”

中共要求所有境内互联网公司配合它的审查。

TikTok此前表示,该应用程序不在中国运营,用户数据存储在中国境外,不会受中共当局影响。 但外界一直对这种说法存疑。

如今郑才的外交官身份的曝光,再度引起外界质疑。

郑浩昌:“这个事情被揭示出来,TikTok的麻烦就更大了。坐实了它是受中共审查内容的事实。这样川普把它关掉的理由不就更充分了吗?”

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美国总统川普此前签署行政令,要求美国的应用程序商店在9月27号之前,停止对TikTok的下载和支持服务。但这项禁令被美国一名联邦地区法官挡下。

目前,有关美国公司收购、入股TikTok在美业务的事宜仍在洽谈中。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TikTok必须成为美国公司,否则在美国就得关掉。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