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9月外汇数字 专家:已捉襟见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9日讯】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7号公布了中国大陆9月份的外汇储备。有经济专家认为,中国目前可动用的外汇实际上已经捉襟见肘。

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9月外汇储备为3.1425万亿美元,比上月减少了220亿美元,是连升5个月后的首次下降。

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中共原来很自信的大量的外贸盈余,现在这个资金渠道被切断了;外汇收入的另一个部分,外商的直接投资也在减少。但这个时候,中国的外汇支出并没有减少,首先它有很多外债,到期的话必须用外汇才能还;还有中国需要进口大量的能源,高科技产品,还需要从美国购买粮食,这些都要用美金来支付。”

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教授指出,从另一个侧面也能看出中国外汇储备面临巨大压力,就是中共当局目前对老百姓换汇的严格控制。

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中共表面上有个说法,每个人每年有5万美元的外汇额度,这个现在基本上是名存实亡,现在老百姓去换外汇的时候,第一它不让你换,第二它要问你很多问题,到底你要去干嘛。”

目前,中国每年对食品、石油和芯片这三样产品的进口,就需要花费超过6000亿美元。如果外汇储备枯竭,对于中共当局将是相当严峻的问题。谢田教授表示,增加外汇储备,是开源和节流的问题,然而在这两方面,中共基本无计可施。

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开源就是增加出口,欧美市场现在慢慢对中国封闭了。节流这部分,你不能不买大豆吧,饲料没有的话,蛋白质供应马上就出现问题;没有芯片,你的火箭就要掉下来,你的高铁也要出问题,华为的手机也没法卖。”

新唐人记者金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