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封杀中芯国际 中共芯片战略遭致命打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8日讯】中国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日前首度证实公司部分供应商因为受到美国出口管制规定的限制,而中断供货。分析指出,中芯国际遭封杀,不仅可能危及公司生存,同时也对中共发展半导体产业的战略目标,造成致命打击。

10月4号晚,中芯国际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经过多日询问供应商和讨论后,知悉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已根据出口管制条例要求部分供应商,继续向中芯国际供货前,必须获得许可证。

公告指出,基于部分自美国出口的设备、配件及原材料供货期会延长或有不准确性,对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可能产生重要不利影响。

有关川普政府以“涉军”为由,将中芯国际列入贸易黑名单的消息,早在9月初就已经传出。但中芯国际早前回应说没有收到官方消息,并重申只为民用和商用的终端用户提供产品及服务,不为任何军用终端用户生产。

市场研究公司Radio Free Mobile创始人理察·温莎(Richard Windsor)却指出,在中芯国际拥有董事席位的大唐电信,是其客户和最大股东之一。大唐电信向中共军队提供装备。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芯片这个东西,是典型的一种所谓叫做军民两用的产品,尤其是这种高级别的这种芯片,用于军事的可能性要比用于民事的可能性要大得多。这个企业虽然名义上是一个民营企业,可是实际上他可是实实在在的控制在中共手里,而且他的产品呢,估计也是供应中共军方为首先的这个目的。那么美国商务部把它列为这个实体清单管制名单上面,就是完全是合情合理的。”

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半导体研究处认为,美国的这轮制裁主要冲击90纳米以下,也就是12寸厂的发展。虽然中芯国际短期内还能依靠现有生产线持续运作,但未来将面临无法采购新机进行扩产的窘境。

另外,28纳米以上成熟制程的扩产,以及14纳米以下先进位程发展计划,恐怕都将被迫放缓。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如果中芯国际被美国彻底制裁,拿不到最先进的设备,拿不到最先进的这种设计理念,那么中芯国际想追赶台积电这个目的,可以说基本上是不可能实现了。而且中芯国际是中国大陆目前芯片产业里面,技术水平最高的一个。也就是说中国的这个芯片产业,即使中共它再盲目的投资几千亿上万亿人民币,最终想取得这个对西方的这种技术优势,是基本上是不可能了。”

中共当局原本希望到2025年,大陆使用的所有计算机芯片本土生产率达到70%,目前这一比例只有16%左右。

为了响应北京的号召,动辄百亿、千亿级的芯片投资项目在大陆各省相继上马,不过烂尾、停工等消息却频频出现。包括千亿投资量级的武汉弘芯,还有南京德科码、长沙创芯等。

中国独立学者戈壁东:“这就是中共的芯片危机恐慌所引起的全面投机,他们主要还是为了骗取什么国家的补贴利益。这是一场闹剧,因为他的真正的主力队中芯国际都已经前程不保,那些养猪的,造房子的都去造芯片了。中共用大炼钢铁、大跃进的手段来应付科技危机,只说明了一点,这个政权真的走到了末日景象。”

据统计,台湾目前占据了65%的全球芯片代工市场,中国大陆是6%,其中中芯国际就占了4%。作为中国半导体制程的领头羊,中芯国际是中共推动芯片自力更生的关键。

集邦科技指出,美国对于中芯的断供影响甚至大于华为,非中国客户为了降低风险很可能将订单转到海外厂家。另外,整个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也将受到很大冲击。

中国独立学者戈壁东认为,现代战争打的就是科技战,美国切断中芯国际的上游设备和原物料,实际上是灭共战争中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措施。

采访/陈汉 编辑/李明飞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