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旅游收入暴跌逾3成 党媒创新词“报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7日讯】时值中国大陆“十一”长假,党媒正大肆渲染“旅游热”,以掩饰经济低迷。但官方数据泄露,长假前4天的旅游收入只有去年的68%。尽管党媒用今年新创的名词“同比恢复”来体现“乐观情绪”,但微信支付数据显示,实际情况比官方的数据更差。

中共党媒引述中共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统计称,今年10月1日至4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2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20.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同比恢复”约78%、68%。换句话说,实际上,今年长假的前4天,国内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下跌了22%,旅游收入相应下降了32%。

至于国外游客的降幅,党媒则刻意忽略。不过,因为国家间的防疫限行政策,估计这项数据跌幅更大。

翻查中共党媒可见,“同比恢复”一词始于中共肺炎疫情之后,似乎与所谓“负增长”的说法大同小异。

另外,手机微信支付公布的消费数据显示,10月1至3日,国内景区和酒店行业的微信支付交易额较今年“五一”假期增长83.3%和70.75%。但实际上,今年“五一”假期消费数据都不及去年“五一”的五成。换句话说,今年“十一”及中秋假期,微信支付的旅游消费额还不如去年“五一”假期。

中共官方数据向来以“高水分”著称。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分析指,今年“十一”旅游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的幅度非常大,除中共病毒疫情之外,主要原因还是中国经济每况愈下,一蹶不振,导致居民的消费能力也大幅下降。

目前在中国大陆的媒体和网络上,正大肆渲染长假旅游的“盛况”,甚至不惜炒作景点人流拥挤、男厕所挤满女性、以及高速堵路等等乱象。不过,上述数据泄露了中共所谓“报复性旅游”宣传的虚假性。

与此同时,官媒的虚假宣传也给国内旅客和商家造成不小损失。因为官方不断释放所谓景区“限制每日旅客流量”、景点旅馆和民宿“一房难求”等不实资讯,导致许多景点的停车费、住宿费暴涨。

有网民在视频中抱怨,湖南凤凰古镇的民宿旅店,在游客人数不足的情况下,老板们仍然在“自信的”哄抬物价,150元人民币一晚的民宿,第二天就涨到400元。河边泥地上划一条线就开始收停车费,一小时15元,过夜则100元起步。

十一黄金周迎来了报复式消费了么?

【十一黄金周迎来了报复式消费了么?】热门景点凤凰古城,人气大不如前,各种收费价格却节节上升。网上视频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Monday, October 5, 2020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